網頁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安倍勝選 日股進補

安倍勝選 日股進補

2014-12-16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日本國會改選結果一如預期,首相安倍晉三所領導的自民黨,拿下291席的「絕對多數」,眾議院的17個常任委員會,都可由自民黨議員擔任委員長,執政聯盟合計拿下326席,跨過三分之二「修憲門檻」。

不過,日股昨(15)日未受到安倍勝選的激勵,包括東證一部指數和日經225指數收盤時均下跌約1.5%,主要反應上周五歐美股市大跌,而不是政治利多。

摩根日本基金經理人羅勃.羅伊德(Robert Lloyd)表示,日本國民對「安倍經濟學」投下信任票,不僅是對安倍過去這段期間的改革給予肯定,也穩固安倍在黨內的領導地位,對多項爭議法案的推行,如開放設立賭場、新派遣法案、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農業改革與美國的關稅協商等,將有實質幫助。

羅伊德析,日本東證一部指數10月底在安倍推出擴大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後已上漲逾8%,本次大選確認寬鬆政策不變,提供安倍政府繼續推行多項改革的籌碼。

野村投信認為,由自民黨拿下多數席次,首相安倍晉三若明年9月順利連任自民黨黨魁,任期有望延續至2018年10月,政局的穩定將有利政策施行,也有利日股走勢。

野村日本基金經理人黃尚婷表示,執政黨聯盟大勝,不僅為安倍晉三本身及所推行的政策再爭取了四年時間,政府也獲得相當的民意作後盾,繼續推動改革。

資料來源:Lipper 單位:%,以新台幣計價
統計至2014年12月12日                      記者李娟萍/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