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投資級企業債 連26周吸金

投資級企業債 連26周吸金

  • 2014-12-16 01:42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今年來績效Top 10
 投資級企業債買氣強強滾,連續第26周穩穩吸引資金進駐,上周再獲淨流入20.71億美元,累計今年來淨流入達827.35億美元,創2012年以來單年度最大淨流入。反觀風險雙債則是買氣不振,由於市場風險意識高,新興債上周轉買為賣9.4億美元,高收益債更大失血18.85億美元,為近10周最大資金流出幅度。

 摩根環球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麗莎‧蔻蔓(Lisa Coleman)指出,上周希臘總理無預警宣布提前舉行總統選舉、陸股大跌、以及國際油價跌勢加劇等利空因素干擾,投資人選擇獲利出場暫時退場觀望,外加本周美國FOMC會議召開在即,市場震盪加劇,驅使資金大舉前進高信評的投資級企業債,買氣連旺26周。

 蔻蔓表示,投資級企業債的投資優勢在於波動度低,又可以提供投資人較公債好的到期收益率,隨著近期歐美股市波動幅度擴大,更凸顯投資級企業債的投資價值,隨著全球景氣回溫,市場流動性充沛,融資成本低,投資級公司債除了原有較高收益率,還能受惠於獲利改善與信評上調的利差收斂效果,資金動能可望持續穩定。

 至於風險雙債,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皮耶羅.蒙特表示,近期油價驟跌風波引發信心疑慮,以及投資人提前退場的不對稱風險,使高收益債指數利差明顯回升,但能源債發行企業的財務體質,無論就槓桿倍數或是利息保障倍數觀察,都明顯優於2002年時期,也優於高收益債整體表現。

 他指出,伴隨本波油價挫低,企業終將透過減產或是減少支出因應,能源供需預期將逐步取得平衡,而近期能源公司債挫跌,反而提供投資人尋覓優質標的的機會。

 保德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李秀賢表示,與同等級債券相比,無論是投資級債或高收益債,新興市場企業債均具較高利差,此時進場仍有機會獲取額外資本利得空間。新興市場債長期受國際資金關注,機構法人對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配置更處相對高點,散戶投資額亦有止跌回升跡象,顯示升息疑慮下,新興市場企業債仍是市場較青睞的債種。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儘管目前新興市場債的評價面具吸引力,但因為各別國家的體質差異較大,建議以多元布局的方式,從區域和產業分散布局,以廣納收益來源,並降低重壓單一區域或券種的波動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