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亞股普遍失血 日本資金動能逆勢轉正

亞股普遍失血 日本資金動能逆勢轉正

  • 2014-12-16 01:42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亞股資金流向
 油價與能源股重摔,全球主要股市普遍下跌,新興亞洲表現則相對拉美及歐非中東抗跌。就資金流向來看,印度連續八周淨流入,上周吸金6.63億美元,為新興亞股中唯一吸金市場。

 另一方面,日本受日圓貶破120日圓影響,上周轉為吸引資金流入達39.68億美元,統計第4季日圓貶值、日本央行寬鬆以來,日股資金淨流入幅度已超過319億美元。

 德盛安聯四季成長組合基金經理人許豑勻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提前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所領導的執政聯盟在眾議院中獲得超過三分之二多數,同時表明首要任務是處理經濟政策。統計自2012年12月安倍上任以來,日本東證指數上漲超過70%,預期安倍將延續其貨幣寬鬆政策,日股可望再受惠於日圓走貶激勵上揚。

 許豑勻表示,事實上日圓貶值對大型出口企業的拉抬效應已可看出,日本11月工具機訂單較去年同期成長36.6%,增幅高於10月份的30.8%,其中海外訂單大增49.6%,為半年來新高,主要就是受惠於弱勢日圓帶來的競爭優勢。

 在日圓貶值下,法人看好,日股盈餘今年有機會創新高,且目前日股本益比仍低於美歐股市,仍具吸引力,也是持續吸金的原因之一。

 宏利亞太中小企業基金經理人游清翔指出,美國企業獲利出現成長,ISM製造業指數、就業市場相關數字等經濟數據亦優於預期,加上房屋銷售好轉及零售銷售成長下,可望進一步持續推升亞太區出口(外銷)類股的股價。

 游清翔表示,未來對亞洲經濟的負面因素為美元強勢對亞洲貨幣與股市的衝擊,但在市場早已醞釀升息的準備情形下,衝擊面將縮小,亞幣貶值也將有利出口貿易。

 施羅德投信指出,儘管各界對於安倍經濟學的樂觀情緒稍稍降溫,但日本企業日益重視股東報酬與資本運用效率,則是一大長期利多;不同於過往的日圓貶值時期,此次日本企業並未調降海外商品售價或是擴大投資規模,因此日本企業得以鎖定獲利、改善獲利空間,為股東帶來分享企業獲利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