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印股漲勢猛 基金投報率差很大

印股漲勢猛 基金投報率差很大

  • 2014-12-16 01:42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印度孟買SENSEX30指數今年強漲逾30%,帶動印股基金狂飆。而觀察國內核備的24檔印度基金,也紛紛締造出打敗大盤的好成績,只不過,如果細究其中報酬,卻發現投報率差了一倍!

 法人建議,就價值面、經濟發展以及企業獲利角度來看,印股續航力道強,值得分批布局,但就中長線角度,投資印度基金仍需慎選,唯有能夠挖掘印股新價值的基金操盤團隊才是穩中求贏的關鍵。

印度基金表現前五名/後五名績效

金磚四國經濟展望比一比

 印度股市今年狂飆,各類股多能齊漲受益。柏瑞投信認為,印股齊漲的現象也說明了股勢長多的格局確立,只不過選股方向不同、經理人操盤策略有異,仍會讓個別基金投報率有所差異。

    根據理柏統計,截至11月30日止,國內核備的24檔印度股票基金今年以來平均漲幅將近50%,大幅打敗指數的29%,但其中,績效最佳的柏瑞印度股票基金,漲幅達66%,而排名最後的利安資金印度基金僅漲30%,投報率卻相差達一倍!

 高經濟成長、低油價成本
 印股升勢才剛啟動
 不過,展望未來,許多投資人擔心的是,已漲多的印股是否已偏貴?2015年還有上揚的空間嗎?

 柏瑞投信分析,相較於同為新興市場大國的其他金磚四國:中國、俄羅斯以及巴西,印度是目前自2013至2016年唯一經濟成長屢屢攀升的金磚國家,且未來三年印度GDP仍維持逐年向上調高預測的5.6%~6.5%高成長率。

 就過去經驗顯示,由經濟成長帶動的印度多頭市場通常可延續數年,不會只有一年行情。以2002~2007年為例,當時印度GDP成長自谷底持續增溫成長,5年間年化GDP成長自4.6%強勁增長至逾9%,帶動印度股市創下連5年多頭行情。

    柏瑞投信認為,鑑於現今的印度即將展開新一波經濟成長循環,未來GDP將可望再次加速增長,印度股市明年仍可延續多頭行情。

 再者,目前油價下滑可望進一步降低企業原物料進口成本,印度企業獲利已持續改善,預期未來獲利將隨著漸趨活絡的經濟活動持續增溫,前景看俏。據BSE India與Sundaram Asset Management預估,未來兩年印度企業獲利都維持雙位數成長,為股價帶來支撐。

 柏瑞投信亦補充,自2011年以來印度投資支出便陷入停滯,平均年增率趨緩至0.5%,遠低於12%之長期平均,極具改善空間。目前市場期盼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帶領的新執政團隊可大力推動經濟改革與增加基礎建設投資。

 評價面合理、利多支撐
 股價爆發有潛力
 柏瑞投信分析,儘管今年以來印度大盤強勁攀漲,帶動遠期本益比來到來到長期均值;但根據彭博資料分析,印股目前的本益比18.49相較於2007年的26.11高點與2009年的22.21高點仍有一段距離,表示目前的本益比仍處於合理價位,並無太貴的疑慮。

 另外,再從股價淨值比來看。印股目前的2.73倍也仍低於長期均值的2.84倍。另外,印度股市評價也可從「股市相對GDP比重」來評判,目前印股市值占GDP的比率為91.8%,但相較於成熟市場的合理比重應在100%到110%,表示仍低於合理水準10%到20%。

    未來隨著經濟成長,印度企業盈餘可望向上,如此一來也將帶動股市表現,股市市值占其GDP的比率仍有機會收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