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美亞股 戲分重

美亞股 戲分重

2014-12-16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國際原油價格連續重挫,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不過,基金業者認為,油價下跌有利全球經濟成長率,投資人的資產配置仍宜以股票優於債券為重點,成熟市場以美股為主軸,新興市場則布局以中國及印度為首的亞洲。

西德州原油價格跌破每桶60美元,上周美股從高點下跌,各指數跌幅達2%到3%不等。亞洲股市昨(15)日漲多跌少,日股跌最多,日經225指數下挫1.6%,恆生指數跌幅也有1%,但上證逆勢收紅,收2,953點,漲0.5%。歐洲股市早盤也都普遍反彈。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協理莊志祥指出,根據牛津經濟預測模型,當油價跌20%,可增加2015年全球經濟成長率0.5個百分點,且降低通貨膨脹率1個百分點。

能源價格較去年同期跌幅已達30%,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成熟國家經濟成長率可提高0.8個百分點,挹注美國經濟成長率0.6個百分點。

莊志祥表示,從本益比來看,美股已不算便宜,但預期美股可受惠經濟成長的利多,且若政策配合得當,歐股也具轉機題材,日股與亞股則可受惠各國產業政策或低能源價格帶來的盈餘挹注利多。莊志祥建議投資人,布局仍維持股優於債,以成熟國家股市為主,新興市場股市為輔,並適度加入具防禦色彩的全球型與區域型基金,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風險。

資料來源:施羅德投信 記者張瀞文/製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