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亞股 保持淨流入

亞股 保持淨流入

2014-12-16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耶誕長假將至,本周又適逢美國聯邦公開市場理事會(FOMC)會議將召開,雖然市場普遍認為聯準會不會宣布任何重大政策,但資金出現明顯縮手退場,除亞洲和日本和上周分別小幅淨流入3.5億美元和1.2億美元外,其餘美、歐和新興市場都是淨流出。

其中,尤以美國最明顯,單周淨流出高達57億美元,創十周來的最高;拉丁美洲單周流出逾4億美元,更是創三周以來最大量。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認為,市場預期,本周美國FOMC會議將不會宣布任何重大政策或調整,不過,聯準會主席葉倫的會後談話是否會暗示或提及明年升息動向及時間表,仍將左右後市投資氣氛。

由於接近美國年底長假,謝瑞妍說,市場資金普遍選擇先退場觀望,從上周美國基金也大量流出57億美元,美股股市包括道瓊和S&P 500指數上周跌幅均超過3.5%,可見一斑。近期僅亞洲和日本上周仍有小幅淨流入的動能。

謝瑞妍表示,美國經濟穩定向上,明年利率環境從極低水準緩步向上的趨勢不變,就目前全球經濟情勢來看,美國不會輕易採取升息舉措,即便進入升息循環,也將是緩步調升。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黃時彥認為,市場不確定因素仍多,但還是能從中找相對確定性,與其押注美國升息時點,不妨思考升息所能帶來的投資機會。升息對美股來說並非高風險,歷史經驗顯示,過去聯準會四度升息,美股均上漲。

黃時彥表示,油價下跌對美國、歐元區、日本及亞洲利大於弊,未來股市會繼續出現類股分化情形。原物料及油價下跌對新興歐洲最不利,對拉丁美洲中性偏空,但對以最終產品出口為大宗的新興亞洲來說則是利多,新興亞洲及陸股後市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