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美元走強 期信基金看旺

美元走強 期信基金看旺

2014-12-23 經濟日報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近來市場波動大,如油價大跌,美元及公債上漲,都給了期信基金表現機會。業者建議當趨勢暫告一段落,可以適時進場布局,等待下一個趨勢成形來臨的好時機,例如美元走勢普遍看好。

過去兩、三年因寬鬆貨幣政策,眾多金融資產表現呈現同步,失去資產配置意義,且因為投資人風險意識高,所以行情常淺嚐即止,國內兩檔以期貨為主要標的的期信基金相對沒有表現。但從下半年起,各類商品不再同漲同跌,例如美元走升、油價下跌的大波段讓期信基金活了過來。



其中,以元大寶來多元策略期貨信託基金來說,11月績效達11%。經理人譚士屏指出,從8月起原油、能源相關因趨勢出現所以快速增加空方部位,直到11月達到高點,但現在空方部位已降到一半,但仍是偏空趨勢。明年也持續看好美元走強趨勢,但趨勢稍微趨緩中。

另外,在市場不確定性仍高時,也看多債市如美、歐公債。國泰Man AHL組合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章錦正也指出,明年趨勢較明顯的就是美元繼續走強,至少到上半年美元都還持續。根據過去經驗,美元走強趨勢成形時,平均多頭可達四年,隨美元走強,新興市場貨幣可能出現競貶效應,也是期信基金的機會。

美元走強也牽動商品走勢。例如,油價看來還可能下探,黃金若跌破1,000美元關卡,也不排除下探800或900美元。今年雖然市場一路看空公債,但是順勢操作的特性使得基金藉著買進便宜的逆價差期貨而獲利。章錦正觀察,從一年半前各類商品開始走出自己的路,不再是同漲同跌,有利期信基金表現。譚士屏也認為隨著市場逐漸回復「正常」。

此外,美元、油價走勢波段漲幅告一段落時,現在正是進場時機,經驗顯示升息期間股、債表現都相對壓抑,期信基金相對表現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