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星展銀:人民幣時代來了

星展銀:人民幣時代來了

2014-12-23 經濟日報 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今年證明是美元利多之年,展望明年的國際匯市變化,星展銀行認為,2015年有機會成為「人民幣之年」。全球經濟有望擺脫金融危機,人民幣也有機會在明年正式成為國際性貨幣。
星展銀行分析,新興市場貨幣在今年2至8月期間,從去年的波動中恢復得以升值。然而,下半年美元動向更是左右全球貨幣走勢。
經濟日報提供
美元升值主要受到歐元與日圓兩項主要貨幣影響。歐元兌美元在5月份達到高點,接近1.40美元,而後持續下跌,11月底之後不到1.25美元。而美元兌日圓在今年中呈現疲軟,到12月初已攀升至120 日圓以上。

星展指出,2014年下半年全球經濟動態最大的特點是,歐洲央行與日本央行實行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利用貨幣貶值抵制通縮風險。這不僅共同導致了美元全球化升值,而且使商品價格跌至多年的低點。

展望未來,星展認為2015年對於歐洲央行及日本央行政策的關注度將會減少,而美國與大陸的重要性將提高。大陸官方將採取措施,使人民幣於2015年底符合特別提款權的要求。倘若大陸與美國的雙邊投資戰略出現更多進展,美國立法機構能通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額度及治理改革方案的話,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會更樂觀。

美國方面,隨著聯準會為設定利率的貨幣政策鋪路,美國經濟正準備徹底擺脫2008年危機的影響。星展研究部門預計,2015年第4季將迎來美國第一次升息。因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重新走高,波動仍將持續。但首先也需要歐元區及日本的經濟出現改善,因而不太可能出現突發式復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