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布局複合券種 降低風險

布局複合券種 降低風險

2014-12-23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根據研究機構EPFR統計近周基金資金流向報告指出,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遭資金淨流出25.4億美元,並創高,高收債超跌反彈可期,新興債市則須慎選或以全球複合債基金介入。

富蘭克林坦伯頓公司債基金經理人貝西.霍弗曼認為油價下跌,讓能源產業整體的收益大幅提高,提供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表示,儘管油價重挫,不過聯準會(Fed)宣示將耐心處理升息過程,激勵信用債券跌勢收斂。

其中,全球高收益債自高點以來跌逾5%之後,出現跌深反彈,利差從逼近600點,迅速收斂至550點附近。

觀察現階段能源與礦業的違約率雖有攀升,但仍在長期平均值以下,近一周風險情緒反映在各類高收益債券,考量品質較佳券種基本面無虞,反而是逢低入場的好時點。

俄羅斯股、匯、債全線下挫,導致新興債失血。俄羅斯央行繼前周升息後,再次拉高利率,同時也動用外匯存底並提供美元流動性以因應市場需求,股、債、匯市已見初步止跌。

不過,許家豪認為,未來仍需要留意一些揹負美元負債,但以盧布為營收基礎的公司與銀行,可能引發的一些市場負面情緒、經濟活動下降以及稅收等問題。

儘管目前新興市場債的評價面具吸引力,但因個別國家的體質差異較大,建議以複合券種的方式廣納收益來源,並降低重壓單一區域或券種的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整體來看,未來仍須觀察油價、希臘政治情勢及地緣政治等消息面發展,展望2015年全球將進入溫和增長及低通膨的金髮經濟(Goldilocks),有利股債續揚,債市配置建議投資人持續加碼利差型債市,側重高收益債券型基金及全球總報酬複合債券型基金,分享景氣擴張行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