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高收債新興債 大失血

高收債新興債 大失血

2014-12-23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上周俄羅斯股匯市雙挫,債市資金上演大逃竄,全球高收益債市和新興市場債市同步失血,新興債市遭資金連兩周調節,上周再流出19.6億美元,調節幅度居46周來最大,也使得全年度累計轉為淨流出。

高收益債上周更是大失血30.8億美元,創19周最大資金流出幅度;就連投資等級債市都遭到牽連,被小幅調節0.12億美元。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近期油價重挫,拖累整體高收益債市修正。現階段能源與礦業違約率雖有攀升,但仍在長期平均以下,不致於造成系統性風險。

資料來源:J.P. Morgan、EPFR、UBS、Morgan Stanley,上述不含ETF,統計至12月17日,摩根投信整理
單位:億美元                                         記者李娟萍/製表

蔡明潔表示,從油價與能源債長線走勢來看,兩者表現連結並不明顯,油價下跌可望刺激美國消費支出,有利於美國經濟轉強,將使原油市場價格回歸穩定。

觀察近一周債市表現,風險情緒反映在各類高收益債券種的修正上,蔡明潔認為,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現在反而是逢低入場的好時點,但未來券種的品質和汰弱留強,將更為重要。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吳美燕指出,油價崩盤造近期俄羅斯股市和匯市遭受重大衝擊,衝擊全球金融市場表現,也讓投資人聯想到俄羅斯1998年金融風暴,短線避險需求急增,導致上周資金大舉撤出新興市場債和高收益債市。

不過,吳美燕說,新興市場外債水準已較1997年金融風暴時改進良多,體質已非吳下阿蒙,中長線影響有限,但不排除骨牌效應令新興市場短期波動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