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不怕俄股帶衰 日股基金逆勢揚

不怕俄股帶衰 日股基金逆勢揚

  • 2014-12-23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受到俄羅斯股匯市災難牽連,上周只有日本股市逆勢吸金,在日本選舉結果塵埃落定後,出現22億美元淨流入,創4月中以來最大單周淨流入。

 反觀美國、歐洲和其他新興市場等全數淨流出,其中又以與能源高度相關的歐非中東和拉丁美洲流出最顯著,上周分別流出逾4億美元和6億美元,雙雙創下今年單周流出之最。

背景圖片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摩根證券副總謝瑞妍指出,近期油價下跌造成全球資金市場的動盪,上周除了日本因為選舉結果出爐,帶動資金回流,並創下近4月中(近35周)以來單周最大淨流入,其餘市場全為淨流出,甚至連美國都因為假期前資金退場觀望,單周淨流出156億美元,為近五個月單周之最。

    謝瑞妍分析,受累於油價下挫最深者,反映在歐非中東和拉丁美洲,從單周流出金額同時創下今年之最。

 謝瑞妍說,受俄羅斯股匯大跌衝擊,近期新興市場波動增加,印尼、墨西哥央行甚至進場捍衛匯價,但預期因此連鎖引發一輪新興國家金融風暴的風險有限,因1997年新興國家多採固定匯率,現今為彈性匯率,且外匯存底與舉債狀況等均較過往改善,匯率風險降低。短期來說,的確會造成新興市場股匯波動上揚,但中期影響有限。

 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美股基金遭資金撤離逾百億美元,不過美國聯準會對經濟前景抱持信心,且釋出明年4月前不會升息的明確訊號,推升美元與美股表現。且油價下跌,讓美國1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創今年2月以來最小,有助於增加消費者可支配所得,可望挹注第4季經濟成長表現。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黃時彥表示,FOMC會後聲明發佈後美股大漲慶祝,既能加強市場對經濟前景的信心,又能避免升息步調過快的疑慮,稍微緩和近期因為油價下跌所帶來的連串金融市場動蕩。

    展望2015年,在美股已經漲多,而其他市場因不確定性因素而波動較大或是表現較弱的情況下,美元強勢的基本面不變,陸股及新興亞洲的股市將持續看好,投資人也可多留意高成長性股票、例如生醫類股表現2015年可望續航,建議投資人可分批逢低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