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油價崩盤 投資級企業債也受累

油價崩盤 投資級企業債也受累

  • 2014-12-23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俄羅斯股匯市重挫,避險心態趨使得短線資金暫時上演逃竄潮,上周全球高收益債市和新興市場債市同步大失血,新興債市遭資金連兩周調節,上周再流出19.60億美元,調節幅度居46周來之最,也使得全年度累計轉為淨流出;高收益債也大失血30.84億美元,創19周最大資金流出幅度;就連投資等級債市都遭一併被牽連,小幅調節0.12億美元。

 摩根投信副總吳美燕指出,油價崩盤造近期俄羅斯股市和匯市遭受重大衝擊,衝擊全球金融市場表現,也讓投資人聯想到俄羅斯1998年金融風暴,短線避險需求急增,導致上周資金大舉撤出新興市場債和高收益債市,外加市場於FOMC會前對美國聯準會可能反手升息的臆測高漲,使得美國公債上周流出27.31億美元,就連一向買氣很旺的投資級公司債市資金也遭資金由買轉賣。

 但吳美燕說,新興市場外債水準已較1997年金融風暴時改進良多,體質已非吳下阿蒙,中長線影響料將有限,但不排除骨牌效應令新興市場短期波動擴大。市場擔心俄羅斯盧布短期內大幅貶值的壓力是否會蔓延到其他新興貨幣,短期建議審慎觀望為宜,先觀察俄羅斯盧布何時止跌,做為俄羅斯投資的主要觀察指標。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產品經理蔡明潔表示,近期油價重挫,拖累整體高收益債市修正。不過現階段能源與礦業的違約率雖有攀升,但仍在長期平均之下,不致於造成系統性的風險。觀察近一周已可見風險情緒反應在各類高收益債券種的修正上,考量品質較佳的券種基本面無虞,從投資的角度來看,現在反而是逢低入場的好時點,但未來券種的品質和汰弱留強將更為重要。

 富蘭克林坦伯頓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皮耶羅.蒙特表示,目前能源債價格多已反映企業可能重組或違約的最壞狀況,後續油價若逐步止穩,2015年實際違約率的升高風險有限。而隨本波油價衝擊下跌之後,能源產業整體的收益水準大幅提高,投資人可趁近期波動尋覓被錯殺的優質標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