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2015變數多 投資要繫安全帶

2015變數多 投資要繫安全帶

  • 2015-01-01 01:5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影響2015年資本市場多空因素                                         
 儘管投資機構對2015年資本市場看法相當樂觀,但還是存在許多變數,各法人認為,有五大利多及五大利空糾結,讓資本市場波動恐再加大。展望2015年,全球經濟將在美國復甦的帶領下緩步成長,各法人認為的五大利多是美國經濟復甦、弱勢原物料有利企業成本下降、歐洲及日本量化寬鬆、新興市場國家如中國及印度的降息、改革政策題材持續發酵等。

 德盛安聯投信產品首席陳柏基表示,隨著美國即將步入升息循環,歐洲與日本經濟仍顯疲弱,為刺激經濟成長,貨幣政策將維持寬鬆。此外,在強勢美元的趨勢下,原物料將維持弱勢,有利持續減緩新興國家的通膨,提供進一步的降息空間,中國大陸與印度的改革題材將持續發酵,也有利支撐2015年經濟與股市表現。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則表示,2015年將是各國經濟發展及貨幣政策分歧的一年,美國將步入升息循環,歐日維持寬鬆環境,中國大陸持續結構性調整,全球金融市場將如同2014年持續震盪。

 保德信投信資產配置首席王華謙也指出,新興國家地緣政治風險如俄烏緊張態勢仍未緩解,油價仍未明顯回升,在盧布大貶、利率大升,俄國銀行受到制裁無法於美歐進行籌資等情勢下,對於金融市場而言仍是不確定性因子。此外,希臘執政黨提名的總統候選人Stavros Dimas在第三輪總統大選中仍未能獲得足夠票數,希臘國會也將於1月解散進行改選,可能引發歐元區財政穩定性的擔憂,另外,1月下旬的歐元區貨幣政策會議也會是觀察重點。

 先鋒投顧總經理周智釧同樣表示,未來一年投資人要留意:1.美國聯準會升息時點、2.希臘國會大選可能引發政局動盪、3.中日關係的變化,集體自衛權行使若通過,可能會導致關係再度惡化。

 總之,未來一年多空變數多,即使經濟復甦有利股市走勢,但變數多將加大投資風險,在投資之前,投資人要先繫好投資「安全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