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美股基金 去年吸金王

美股基金 去年吸金王

2015-01-0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觀察國際上共同基金流向統計,與國人投資版圖,大相逕庭。

去年美國股票型基金全年度獲801.2億美元資金淨流入,高居年度各類股票型基金第一,歐洲與日本股票型基金分別獲145億美元與116億美元資金淨流入居次,各類型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均遭到資金淨流出,全年總計遭到近200億美元淨流出。

但根據投信投顧公會去年10月底最新資料,國人今年最捧場的境外股票型基金類型,由歐股基金以240億元淨申購稱冠,亞太(不含日本)基金全年以216億元的淨申購以微幅差距僅次於歐洲;美股基金全年淨申購達209億元排名第三。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指出,去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台灣投資人的投資動向也跟著搖擺。細究國人投資動向,歐股基金在上半年淨流入達346億元,但下半年已轉為淨流出106億元。

反觀亞太基金下半年來備受青睞,投資人搶進264億元,一反去年上半年賣超情形;只有美股投資動能續航力夠,且下半年更愈發積極。

富蘭克林投顧認為國人的資金流向變化與國際上美股基金獨大、新興市場相對不被青睞的趨勢有點相左,反映出國內投資人偏好熟悉的亞洲市場,以及擔心美股過熱,所以不敢積極介入的心態。

但國際投資人從全球角度,看好美國基本面強勁及美元升值大趨勢可望延續,建議可參考全球資金流向,從國際角度來思考自己的投資步調。

謝瑞妍認為,展望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穩健,而且,相較於其他國家,景氣能見度最高,預期吸引資金持續進駐。歐股籌碼面修正後,目前本益比約15.4倍,對照美股本益比達17.8倍,歐股明顯具有相對低估值優勢。

其次,如果今年歐洲央行有進一步擴大寬鬆措施,將刺激歐元區經濟增長及通膨。如去年下半年出現補漲行情的新興亞股與美國景氣連動高,且包含中國、印度、印尼在內的國家正積極進行改革,利多政策行情可望延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