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美元走強領軍 外幣投資崛起

美元走強領軍 外幣投資崛起

  • 2015-01-01 01:5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投資人近期選擇外幣投資的比重大幅跳升,尤其是美元,只要美元一貶值,馬上就有投資人逢低承接。學者更提醒,「千萬不要跟美元作對!」

 新台幣兌美元12月31日收在31.718元,統計至30日止的全年貶幅為5.57%,美元兌各主要貨幣明顯升值,銀行理專表示,其實買外幣民眾比過去多很多,市場正掀起一陣買外匯熱。

 而且根據中信房屋和創市際調查的最新宅指數調查顯示,外幣強勢崛起,因為最保值及抗跌的投資工具,民眾選擇外幣投資的比重大幅跳升,因看好美元後市,買進的量比過去增加。

 根據該調查結果,雖然不動產抗跌保值仍居首位,不過民眾看好度不動產的比重下降至本季的36.8%,居今年的低點;民眾想保留現金及保險比例差距不大,分別為16%及15.7%,但是選擇外幣投資的比重卻是大幅跳升。

 中信房屋董事長長鄭余正全表示,選擇外幣投資為8.8%,卻較上一季上升2.8%,更比去年同期上升4%,明顯呈現穩定成長趨勢,這是過去幾季沒有的情況,主要是因為美元走強,投資價值浮現,民眾資金有流向外幣市場趨勢。

 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也建議投資人表示,「千萬不要跟強勢的美元作對!」,至少在未來1~2年之內,美元仍會走強。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說,由於美國QE正式退場,2015年正式步向利率正常化環境,美國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表現均為全球領頭羊,在基本面支撐、全球貨幣政策走勢分化下,有利美元維持強勢格局,美元資產也將受惠。

 然而對於其他非美元貨幣的後市,謝瑞妍指出,新興國家貨幣仍可能受到基本面較弱或者有待改革的影響,未來走勢會更震盪,因此,美元對主要貨幣(歐元、日圓)走強的趨勢不變,美元資產會也較吃香。至於新興貨幣走勢會較分歧,較不被看好,但一些出口至美國比重高的國家如墨西哥、台灣、韓國、新加坡與泰國等貨幣走勢應相對較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