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強勢貨幣新興債 新年奮起

強勢貨幣新興債 新年奮起

  • 2015-01-01 01:5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新興債和高收益債去年下半年都出現不小的波段跌幅,但自從聯準會在2014年12月FOMC會議上發表「耐心說」後,債市出現明顯轉折,強勢貨幣新興債表現亮眼,法人表示,強勢貨幣新興市場債依然可以逢低買,2015年仍有機會交出比2014年更佳的投資報酬率。

 根據美銀美林2014年12月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報告顯示,新興債持續受到專業經理人青睞,連續9個月獲得加碼,顯示新興債展望仍相當樂觀。

圖/路透
圖/路透
今年來美銀美林債券指數利差走勢

 先鋒投顧表示,雖然強勢貨幣新興債利差已自2014年12月高點的947點收斂至860點,但與近5年平均的460個基點仍有不少差距,具有充足的資本利得空間,且新興債目前殖利率將近10%,高收益率的優勢明顯,若利差回落的趨勢能延續,目前會是不錯的買點。

 2014年投資人追捧新興市場債熱度的確不如往年,整年累計流向已轉為負值,不過,根據統計,屬於長期策略性質的資金在12月份流入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仍達54億美元,2014年以來共流入180億美元,這顯示長期策略性的法人利用新興市場債修正的時機加大投資部位。

 保德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李秀賢表示,若從幣別來看,在美元強勢之下,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仍為市場所青睞,2014年以來的資金累積流向仍為正流入。目前債券價格已相當程度反映利空消息,因此投資人不需過度擔憂。據Bloomberg統計,從過去10年新興市場企業債券指數表現來看,單月下跌幅度超過4%之機率僅3.33%,截至12月19日止,已下跌3%,未來持續下跌的機率與空間有限。

 李秀賢表示,綜觀2015年總體環境,預期全球資金仍相當充沛,且歐洲及日本央行將持續印鈔以支撐經濟,充裕的資金也將流入新興市場,進而推升新興市場企業債價值。另外,美國整體通膨仍溫和,聯準會在今年上半年升息機會較低,債券殖利率大幅彈升的可能性不高,因此有利於較高利差的新興市場企業債。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也指出,新興美元債及新興企業債2014年來分別有逾5.55%和4.76%的漲幅,提供的收益水準遠高於公債,高息優勢深具投資魅力,再者,新興市場整體通貨膨脹壓力不高,全面升息的可能性不大,無須擔憂升息對新興債的影響,持續看好新興債在利率走升環境中的表現。隨美元持續走強,2015年相對看好新興美元主權債及新興美元企業債,雖然新興本地債收益率也具有吸引力,但需提防匯率波動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