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打5折! 俄股逢低布局 勝算大

打5折! 俄股逢低布局 勝算大

  • 2015-01-01 01:5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2014年最「背」的股市恐非俄股莫屬,2015年有機會可能逆轉勝,法人表示,雖然油價無法大漲,但是距離低檔不遠,在俄股股價便宜之際,逢低定額買俄股的風險並不大。

 根據StockQ統計,截至12月30日止,俄股表現居全球之末,跌幅達44.87%。霸菱投顧表示,俄羅斯股市何時回穩反彈,最關鍵的因素就是油價。短期而言,油價持續承壓,俄股難有表現空間。然而,若將投資時間拉長,因俄羅斯股匯市評價皆低,假如油價在2015年反彈回穩,再加上俄烏及歐洲的政治緊張情勢不再,投資人的焦點將再度轉向俄羅斯股市。

 儘管OPEC目前仍拒絕以減產支撐油價,讓油價掉落至60美元之下,難回彈,霸菱投顧表示,油價可能已經來到低點,因為有幾個關鍵因素,1.目前主要券商和銀行對於2015年布蘭特原油的預估價多在81~89美元,比目前的油價高。2.觀察布蘭特原油遠期價格曲線發現,目前的油價顯然過低。3.美國頁岩油每多產一桶油的成本為70~77美元,當原油價格低於 70美元越久,美國頁岩油商可能因不敷成本而被迫減產。

 霸菱投顧也指出,俄股評價低於其他主要新興國家,俄羅斯現在的股價淨值比進一步降至0.5倍,已接近2009年金融風暴時的低點,換句話說,俄羅斯企業的市價只剩下其帳面價值的一半,也就表示,當投資人現在買進俄羅斯股票時,是在公司價值打5折的情況下投資,基於不認為俄國企業有大幅違約倒閉的機會,因此反認為目前是中長期投資的買點。

 富蘭克林坦伯頓東歐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龐大的外匯存底讓俄羅斯有足夠的銀彈去穩定匯價及償還明年將到期的負債,近日俄羅斯盧布的走勢也有止穩的象,雖然俄羅斯股市評價面具吸引力,但中期美元升值與低油價的環境裡,股市走勢仍然動盪。不過其它東歐國家像波蘭與西歐國家的景氣連動度高,若歐洲央行如期加大寬鬆並帶動經濟好轉,可望帶給持股更多的漲升機會,消費性產業具長期發展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