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利差擴大 新興債漲升可期

利差擴大 新興債漲升可期

  • 2015-01-01 01:57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受到油價暴跌、貨幣貶值與俄羅斯浮現金融危機等議題衝擊,近期資金持續流出新興債市,12月價格表現也相對疲弱。法人指出,經過這波修正,除殖利率又彈回6%之上,提高「收益」優勢外,利差擴大觸及兩倍標準差高點,代表價格再跌空間有限,後續「漲升」契機再臨。

 中信全球新興市場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周東立表示,擔心中、俄經濟前景,及美國即將升息外在環境影響,11月以來新興市場債信用利差一路從330點擴大至470點之上,彈幅為金融海嘯後次高,是造成此波回檔主因。

 但綜觀總體經濟與貨幣政策,全球經濟仍在擴張、日歐央行持續寬鬆,大陸更是接連釋出利多,Fed亦不會大動作緊縮,新興國家發生系統性風險機率極低,利差已過度反應。再從利率與利差走勢分析,兩者呈負相關,亦即利率上揚通常伴隨著信用利差緊縮,也代表風險性債券具有抵禦利率走揚的能力,因此即便Fed可能在2015年下半年升息,只要新興國家經濟穩步擴張,對新興債實質影響低。

 宏利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李育昇指出,受到國際油價下跌的影響,部分以出口石油為主的國家以及能源相關的公司債券遭到拋售,拖累新興債巿,再加上,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優於預期,顯示美國復甦持續,美元轉強,新興巿場貨幣大多貶值,亦令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下跌。

 李育昇指出,繼日本央行之後,歐洲央行也開始實施量化寬鬆,在巿場上買入抵押債券(ABS)及擔保債券(Covered Bond),中國人行在去年11月底無預警降息,他認為未來仍有2至3次降息的空間,以刺激大陸的投資,將為新興巿場帶來利多。

 保德信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李秀賢表示,去年12月以來,新興美元債利差急速擴大,所幸近期明顯回落,跌幅有所收斂,與前三波下跌相較,新興債利差已近滿足點,脆弱五國表現也不脆弱,相對看好新興美元主權債及公司債,但新興國家將各自表現。目前債券價格已相當程度反映利空消息,因此投資人不需過度擔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