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油價走跌 刺激消費 歐股2015多頭再起

油價走跌 刺激消費 歐股2015多頭再起

  • 2015-01-01 01:5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歐元區各國石油進口狀況                                         
 油價低檔,歐洲受惠!OPEC揚言即便油價跌到每桶20美元也不會減產,不僅亞洲受惠,多數仰賴石油進口的歐洲國家也從中得利,EIA和JPMorgan證券統計,石油進口占多數歐洲國家GDP比重約1~7%不等,眼見今年國際原油價格易跌難漲,料將有助刺激民間消費支出,進而提振歐洲景氣復甦,成為近期歐股走揚的題材之一。

 摩根歐洲策略股息基金經理人巴洛克(Michael Barakos)指出,在原油供給面持續、需求未見回升的情況下,國際油價2015年多將維持弱勢格局,對於倚賴進口原油的歐元區國家而言實屬一大利多。巴洛克認為,今年歐元區油價將持續反映國際油價跌勢,歐洲企業成本支出下降幅度應會更顯著,可望加快歐洲企業獲利增長速度。

 儘管市場對於歐洲經濟仍有疑慮,歐洲企業財報表現亮眼,成為近期歐股走升的主要動力。從價值面來看,巴洛克表示,歐股籌碼面已修正,目前本益比約15.4倍,對照美股本益比達17.8倍,歐股明顯具有相對低估值優勢。

 先機歐洲股票基金經理人李凱文(Kevin Lilley)表示,歐洲央行已對外宣示,在必要的時候將採取其他政策。有鑑於歐洲企業獲利依舊遠低於金融危機前的水準,歐洲央行採取刺激政策、投資評價具有吸引力、以及高股利水準,2015年歐洲股市表現將受惠。

 德盛安聯歐洲高息股票基金產品經理林炳魁認為,隨著美國升息與美元強勢趨勢成形,加上歐元續貶,預期歐洲出口商將因弱勢歐元獲利,在企業基本面轉好且資金動能持續挹注下,歐股有機會挑戰金融海嘯以來新高,但地緣政治風險仍是歐股上攻的隱憂。

 另外,就政策面來看,法人認為,由於2014年9月推出的歐洲版QE僅限於購買私部門證券,尚未擴大至全面性購買公債的美日版QE,若今年有進一步擴大寬鬆措施,有助於刺激歐元區經濟增長及通膨,並藉由將資金注入市場拉抬風險性資產表現,對歐洲經濟後續發展及歐股走勢都是一大利多,2015年歐股行情正要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