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十檔新基金 新年搶市

十檔新基金 新年搶市

2015-01-01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全球股市2015年仍是多頭主控,投信法人開春即跟著搶市,統計有十檔新基金開始募集,吸金規模達新台幣2,650億元,而且也因陸股熱度持續上升,1月及第1季新基金募集主題仍圍繞在中國大陸。

2014下半年起持續發燒的陸股,上證指數2014年終站上3,200點收3,234點,全年上漲達53%,創下2009年以來最大漲幅,也名列2014年全球股市冠軍。
看好大陸政策偏多心態,以及MSCI可望納入A股題材,陸股中長線不看淡,不管股、債、貨幣市場相關產品,2015年仍不斷推出,新募集基金中的陸股相關基金,計有元大寶來大中華、滙豐中國多元資產入息、第一金人民幣貨幣市場、日盛中國高收益/人民幣、保德信人民幣貨幣市場、柏瑞中國平衡基金等。

此外,今年第1季新基金很大特色就是計價幣別多元化。以群益投信的環球金綻雙喜基金來說,就提供新台幣、美元、澳幣及南非幣共四種計價幣別,此外像德盛安聯目標收益基金、柏瑞中國平衡基金、滙豐中國多元資產入息等也有新台幣、人民幣、美元計價。

從這些基金的類型也可發現,因預測升息前,金融市場會出現震盪,投信推出這類商品,協助投資人兼顧收益、並降低波動性;此外,多幣別也是反映政策上扶植國內投信搶攻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鋪路,一方面在銀行端也有外幣存款需求去化;而從投資人角度,面對金融市場匯率波動,加上美元走強、人民幣長線看俏趨勢,避免徒增換匯成本,直接以外幣投資相當方便。

也有投信看上普遍認為,風險較高的歐洲市場,野村歐洲中小基金可說是近年來難得一見國內投信募集歐股基金,頗值得觀察。

野村歐洲中小成長基金經理人莊凱倫表示,回顧1995~1999、2003~2006以及2009年迄今以來三段股市多頭時期表現,美國標普500指數受惠美國景氣復甦大漲,道瓊歐洲600指數皆有強勁5+跟漲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