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新興債 下半年逢低布局

新興債 下半年逢低布局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新興市場債連十周資金淨流出,但統計過去17年新興市場債指數,下半年正報酬機率高,加上企業發債旺季,通常在下半年,現在正是逢低布局新興市場債的好時機。
Bloomberg統計,1996-2013年新興市場債券指數表現,下半年正報酬機率高,且自8月起,正報酬機率達七成以上,且平均報酬亦有超過1%。  日盛全球新興債券基金經理人馬志豪表示,短線上受到公債利率彈升及資金結構轉變的影響,新興市場跌幅較重,但新興國家今年第3季國民生產毛額(GDP)成長率,預期仍有5%以上,基本面仍佳,加上大型法人資金流入穩定,上周資金流出已減緩。  馬志豪指出,根據JP Morgan資料統計,雖然資金仍持續流出新興市場,但金額在縮減中;JP全球新興市場債券指數6月下跌7.3%,至7月已轉為1.23%漲幅,顯示因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可能退場,引發的市場恐慌情緒逐漸緩和。  進一步觀察,JP Morgan新興企業債券指數(CEMBI)資金流向,直到5月都還是穩定淨流入,6、7月的淨流也不多。相較之下,新興主權債指數(EMBIG)於今年3月就開始淨流出,市場第1季就開始惡化。  統一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核心經理人余文鈞表示,企業債券提供的票息通常與國家經濟成長率相當,成熟國家每年能提供的回報僅2%,新興市場則能提供近6%的高票息。就長期趨勢來看,資金還是會流入相對報酬較高的新興市場。  余文鈞說,債券價格有回歸百元發行價的特性,觀察美林美銀新興市場企業債指數自2009年以來的價格走勢,低檔約在95至96美元,高點則有108美元。今年6月至7月受到QE退場消息影響,也僅修正至98.65美元就很快地反彈,進入8月,已回歸百元價格附近。  余文鈞表示,從歷史經驗來看,只要債券價格跌破百元,都是進場好買點。此外,第3季和第4季向來是公司債發行旺季,從發行市場直接購買新券的成本普遍較購買二手券低,且新發券近八成是投資等級,今年下半年進場布局新興企業債,是相當好的時機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