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股票收益基金 瞄準績優生

股票收益基金 瞄準績優生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貝萊德全球股票收益基金經理人韋安(Andrew Wheatley-Hubbard)。 貝萊德投信/提供
貝萊德全球股票收益基金經理人韋安(Andrew Wheatley-Hubbard)指出,長期來說,在股票總報酬率中,現金股利的貢獻度大幅提升。不過,單是高股息還不夠,必須股息持續成長,才是好的投資標的。
韋安上周接受本報專訪指出,以標準普爾500種股價指數為例,只要時間一拉長,在股票總報酬率中,股利與股利成長率的貢獻度高過股價評價變動。  以一年美股報酬率來看,股價評價變動的貢獻高達七成,但如果拉長到五年,貢獻度就急速下滑到兩成。相反的,股利率的貢獻度達25%,股利成長率更高達55%。  除了股利率以外,企業體質更是選股重點。韋安指出,如果只看短期內股利率高的個股,但股利率沒有成長前景,這樣的個股就無法締造長期的高報酬。  韋安說,一般人想到高股息,通常會立刻想到公用事業股,但貝萊德全球股票收益基金卻完全沒有持有任何公用事業類股,主要是因為這類型的公司股利率穩定,卻沒有成長空間。基金也不持有歐元區的銀行業及電信產業。  相反的,像是美國汽車關鍵零組件經銷商GPC,即使在金融海嘯時現金流量也照樣成長,股利持續成長30多年都不間斷,預期今、明兩年仍會成長,就是韋安認定的好企業。  另外,全球最大啤酒製造商安布英博(Anheuser-Bush Inbev)也是股票收益的好公司,旗下有17個品牌的年營收超過10億美元,2009年以來,股利年年成長。  韋安說,在貝萊德全球股票收益基金中,在美國掛牌的公司占41%,新興市場只占8%,但從營收來看,來自美國的營收下滑到36%,新興市場卻占31%。  目前萊德全球股票收益基金以核心消費及健康醫療類股最多,但韋安說,這不是盯著指標指數加減碼的結果,而是由下而上選股的成果。選對優質企業,就可以持有較長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