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布局拉美 公司債勝股票

布局拉美 公司債勝股票
  • 2013-08-06 01:22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目前對於拉美股票,法人以中性視之,並不建議大幅加碼,法人表示,若要布局拉美地區股市,可考慮以拉美公司債替代,畢竟拉美公司債殖利率高,價格便宜,會比拉美股票不但下檔支撐且更具漲相。

 先鋒投顧總經理周智釧表示,短期內巴西與拉美股市恐難有很好的表現,主要是大陸經濟放緩,需求增幅降低使得進口動能減緩,其中對巴西進口今年截至6月較去年同期下滑7.4%,對拉美區域進口也下滑,該區域相對其它地區的影響較大。

 他指出,因此巴西與拉美股市恐不易有太好的表現,唯一例外是墨西哥,因與美國貿易依存度較高,在美國復甦下,可能較有支撐。

 周智釧指出,MSCI拉美指數今年已下跌近20%,但是拉美股票本益比高於MSCI亞洲不含日本、也高於近5年歷史平均,顯示企業盈利面確實表現不佳。

 一般來說,股市不佳,債市也難有很好的表現,因此,拉美股、債是都不建議單押,但拉美當地貨幣債市平均仍有超過7%的高債息,加上債券長線較穩定的性質,若要選擇,中期來說目前是債優於股。

 瑞銀投信主管張繼文說,巴西債市受匯率影響較大,加上巴西央行至年底前還有升息的機會,目前巴西債市承受壓力也不小;但近期巴西政府作多匯價的心態明顯,還是可以趁現在巴西黑奧跌深時,伺機進場撿便宜,等待巴西黑奧升值帶動債券上漲。

 拉美債券標的中,天達投顧研究部主管唐宗凱說,拉美公司債會比拉美公債更值得留意。

風險債市經過6月波動後,下半年投資價值面轉佳,依彭博統計,JPM拉丁美洲公司債指數量自今年6月24日波段低點反彈以來,近1個月上漲約3%,但拉美公司債目前市價仍低於票面價值,投資價值相對便宜,加上企業違約率又比之前低,現在仍適合買進。

 唐宗凱說,拉美高收益債、拉美公司債市價都低於票面價值,相較美國高收益債以及全球高收益債更便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