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Q4平均漲幅12% 農糧價格下跌 布局好時機

Q4平均漲幅12% 農糧價格下跌 布局好時機
  • 2013-10-18 01:04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在各產業基金中,今年農金基金績效只贏過黃金以及原物料基金。但農金績效四季有別,冬春兩季績效都比夏秋佳,法人表示,近期黃小玉價格直直落,農金基金也沒有太大表現,但現在屬於黎明前黑暗期,逢低承接,到了冬春旺季時一般都有不錯的投資報酬率。


 黃豆、小麥現貨價格呈現持續下跌,天達投顧表示,黃豆與小麥因進入收成季節,供應增加導致價格下跌,玉米價格跌至三年新低。

 正因為農糧價格下跌,股價沒有太大起色,反而是布局好時機,德銀遠東投信表示,以過去四年資料DAX農金指數的表現來看,每年第2季、第3季都是農金產業的相對低點,也就是現階段進場布局農金基金,恰好可以迎接第4季漲勢。

 從2009~2012的四年統計資料,第4季平均投資報酬率達近12%居4季之冠、第1季平均績效也有6.5%,都比夏、秋季為佳。

 德銀遠東DWS全球神農基金經理人劉坤儒表示,今年第2季以來農金基金表現較差,主要是黃小玉的價格下跌,影響農金相關股票價格。

 至於黃小玉價格下跌主要是因市場預估在去年美國遭遇嚴重旱災造成穀物價格上漲後,今年美國農夫大量增加種植面積以及預估氣候會恢復正常,因此預估產量將大增,造成價格下跌。

 然而氣候因素還是會影響產量,在目前氣候不佳狀況下,德銀遠東表示,未來穀物價格有機會上漲,加上追蹤DAX農金指數與大豆價格近兩年半來的走勢,觀察出DAX農金指數與大豆價格相關性逾八成,近期大豆價格翻身,預料對農金類股後市表現將有所助益。

 法人因而建議,農金基金投資人不妨續抱,或者逢低找買點掌握農金產業中長線多頭契機。目前較看好上游農產品與肥料等類股表現,主要因肥料有不可替代性,而且近期肥料價格下跌,也會刺激肥料需求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