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新興債 反彈猛

新興債 反彈猛
  • 2013-10-18 01:04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9~10月以來各債種績效
9~10月以來各債種績效
 
 今年9月5日美債殖利率盤中碰觸高點3.005%後,即不再走高,甚至回落至2.70%以下盤整,期間新興市場相關債券強勁反彈,尤以當地貨幣計價大漲8.37%、亞洲公債緊追其後達7.27%、新興美元債也有5.03%,比今年表現穩健的高收益債更搶眼,是10月以來債券表現最強的標的。

 中國信託全球新興市場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坤致表示,進入10月,美債殖利率雖從2.61%小幅走揚至2.72%,但新興債市已不再驚恐反映,價格持續走揚,擺脫5月以來「美債殖利率走高、新興債市走跌」的困境。

 李坤致指出,新興債會有逆轉之勢,主要是信用品質並未惡化,利差領先反應收斂。

 其中曾被外資券商點名的脆弱五兄弟(fragile five)南非、印度、巴西、印尼、土耳其,貨幣雖一度劇烈貶值,但各國央行未如1997年般慌了手腳,胡亂動用外匯存底,而是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包括印度、巴西、印尼、土耳其相繼升息來抑制通膨與改善經常帳赤字問題,同時也採取短暫的外匯管制措施,使匯率止跌回升。法人指出,這顯示整體新興國家信用品質沒有惡化跡象,且信用利差已領先反應,從6月下旬至今收斂61個基準點(1個基準點是0.01個百分點)。

 德盛安聯PIMCO新興市場債產品經理蔡明潔指出,根據PIMCO在9月發布的報告,在經過前一波調整後,部分優質的新興市場債券已經浮現投資價值,投資人可以此作為切入點,建立偏重投資品質的長期策略目標部位。

 ING新興高收益債組合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美國暫緩減少購債使資金回流美國擔憂暫止,資金自新興市場退潮稍歇,流出量減少,美元轉弱、新興國家貨幣反彈,有助新興市場債走勢趨穩。

 從經濟面來看,她指出,大陸經濟出現穩定跡象,為新興市場的經濟回溫注入一劑強心針,歐美經濟穩定復甦亦將帶動新興市場出口成長,新興經濟體趨緩的景氣可望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