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基金這一年 日股大翻身 黃金倒栽蔥

基金這一年 日股大翻身 黃金倒栽蔥

  • 2013-12-09
  • 自由時報
  •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2013年步入尾聲,回顧這一年,由成熟股市領航、且股優於債投資趨勢鮮明。綜觀境內外逾1600檔基金績效,今年前十大賺錢基金由日股、生技基金包辦;至於賠錢基金,因黃金13年來首度年線收黑成定局,黃金基金幾囊括倒數席位。

成也QE 敗也QE

今年金融市場可說是成也QE(量化寬鬆)、敗也QE。今年上半年,光是風聞QE將退場,第二季新興市場便大幅重挫。到了下半年,QE議題仍左右全球股市起伏,但整體而言,今年投資市場由成熟股市引領風潮。

根據統計,今年以來成熟股市漲幅傲人,指數多次突破波段高點,除美股大漲逾2成5外,今年日股日經、東證指數漲幅都超過4成,帶動美、日股基金大漲,在今年境外基金淨申購雙雙突破百億元。

若進一步觀察今年以來十大漲幅最大基金與十大跌幅最大基金,根據Lipper統計,截至12月4日為止,境內外超過1600檔基金績效,日股、生技基金堪稱兩大亮點,在漲幅前十大基金中分佔4、5檔,且漲幅都逾4成,報酬率亮眼。

至於績效末段班,由於黃金13年來首度年線收黑已成定局,黃金基金幾乎包辦倒數席位;今年表現倒數前十名基金中,黃金基金就有8檔,剩下2檔為天然資源基金,其中包含過去一度搶手的世礦基金。

新興市場 烏雲不散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說明,金價今年年線收黑,除了QE提前退場代表景氣復甦的意義,加上通膨壓力大幅減輕、今年來美歐日等國際股市表現亮眼,也進一步削弱投資人對黃金保值的興趣,難以支撐金價走勢。

謝瑞妍強調,金價不僅短線消息面利空充斥,且在通膨溫和的環境下,今年實在沒有反轉大幅走強的條件,待通膨明顯上揚時,才有機會重展多頭行情。因此建議投資人把眼光放遠,以長期投資角度介入,或趁短線反彈先行獲利了結。

至於今年來飆漲的日股,投資人也關心明年牛市能否持續?

富盛投顧產品經理高齊英指出,後續可觀察企業投資意願與雇員薪資、還有退休基金配置等指標,日本退休基金明年陸續將增日股配置,有機會為籌碼面帶來支撐。

富邦銀行資深協理黃致淵認為,明年投資,在資產配置上加股減債,但宜減少單壓在波動性高的產業與區域。

黃致淵建議,投資人也要注意,後QE時代由於對升息的預期以及銀根抽回的影響,體質不佳的新興市場國家恐將受到傷害。例如巴西、印度、印尼、土耳其、南非等「脆弱五國」,建議投資人可先避開,等局勢明朗時再行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