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台灣投資人 不能忍受虧錢

台灣投資人 不能忍受虧錢

  • 2013-12-10 01:12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台灣人投資態度已不再那麼愛冒風險,投資態度愈來愈保守,甚至愈來愈不能忍受虧損。貝萊德集團(BlackRock)今年11月公布調查顯示,如果投資一年,有過半的台灣受訪者不接受超過5%的投資損失;甚至有17%的受訪者不能容許有任何損失。

 根據彭博社統計,計算至今年11月底為止,道瓊工業指數、標普500指數以及那斯達克指數等美股三大指標性指數,在過去半年內,持續站上金融海嘯後高點。

 而台灣加權指數也於今年第4季站上了8,400點的兩年來高點。

 但在國內外股市創新高的同時,各地成交量卻是不增反減,美股甚至在今年11月創下2009年以來單月最低量,另台股成交量也不見起色,就法人初估今年台估成交量頂多和2012年差不多。

 根據貝萊德集團(BlackRock)今年11月的調查,如果投資一年,有過半的台灣受訪者不接受超過5%的投資損失。

 本次受訪對象有1,000位台灣人,其中334位為可投資金額達到新台幣300萬元以上的「貴賓理財戶」,受訪對象是年齡層介於25歲~75歲的成年人。

 貝萊德投資表示,如果投資時間達一年,有52%的台灣受訪者不接受超過5%的投資損失,其中有17%受訪者不能容許有任何損失,另有31%的人可以容忍一年5~15%的跌幅,而且不能容忍的虧損的情況,是不分財富高低、男女及年齡。

 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表示,這和五年前的金融海嘯有關,雖已過五年,台灣投資人依舊對市場感到不安,這也是說明低波動且又具有收益的收益型投資標的在台灣那麼熱賣的主要原因。

 針對現階段投資,馬瑜明認為,除了收益型投資標的,可考慮多增加一點風險的投資標的,以爭取多一點報酬率,如全球股票收益或資產配置基金等。

 法人表示,對每個月有薪資流入的上班族追買配息基金,有再討論的空間。

 安本投資行銷長馬文玲說,退休族追買配息基金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退休族已沒有資金流入,所以期待投資可以帶來一些資金流入;但上班族每個月都有薪資進帳,此時應該去是買累積型(息值再滾入投資)基金較佳。

 假設投資人每個月有1萬元能夠投資,如果都是購買月配息基金,每個月分配到幾百元或千元息值,資金一進一出,每個月實際投入的金額並未達到1萬元,更何況基金要配息都要有「作業成本」,這些作業成本也都是要由受益人自己負擔。

 馬文玲建議,配息基金應該等到退休的時候,再來購買會比較具有成本效益,上班族可以不用期待所買的基金每月有資金流入,最好可以追求投資金額穩定增長,不見得一定要買配息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