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買目標日期基金 存老本

買目標日期基金 存老本


2013/12/10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施羅德投資的全球退休金調查顯示,愈來愈多國家採用確定提撥制退休金(DC)計畫,這種機制會成功的因素有三個:強制參加與強制提撥、提撥率至少達15%、訂定3%以上的實質目標報酬率。

台灣人口老化情形日趨嚴重,根據經建會的人口推計報告,預估2020年台灣的扶老比是22.6%,將超過扶幼比的17.5%,老化的速度使得國人不得不重視退休金的準備。

施羅德投資日前在總部倫敦公布一份針對全球所做的調查報告,這項叫作「確定提撥制退休金計畫之設計」,調查由摩根(Lesley-Ann Morgan)所帶領的施羅德全球策略團隊所負責。

摩根說,全球有愈來愈多國家採行DC計畫。在美國,企業DC計畫的總資產及成長率都已超越確定給付制(DB)。此外,在澳洲、英國、冰島、智利及丹麥,DC的規模也愈來愈大。

施羅德發現,DC計畫要成功,有三大關鍵。首先就是「提撥是否足夠」。摩根指出,為了確保有足夠的提撥金額,「強制要求」是克服惰性的最好辦法,因此提撥計畫中應該有自動加入的概念。

根據調查結果,如果沒有透過強制性來達到合理的門檻,則參加率通常會很低。例如,在澳洲,提撥率分階段提高,預計在2019 年7月達到12%。但澳洲最大的會計機構澳洲CPA仍提出警告,認為就算如此,依目前澳洲人的退休年齡來看,可能仍然不夠高。

摩根指出,研究顯示,提撥率至少要達到薪資的15%,而且每年至少要有3%的實質投資報酬率,才可在退休後保有適當的生活水準。綜觀全球狀況,假如退休後想要達到三分之二的薪資替代率,則將需要提撥薪資的15%達40年。

摩根強調,DC計畫目標報酬率的設定,應高於通膨,至少要有3%。摩根建議,退休金準備應以多元資產「高於通膨」型或「結果導向」型基金為主,並設定每年實質報酬率目標3%-5%。以目標日期基金來說,在美國、加拿大及英國都已很普遍,如果可以透過多元資產的方式投資,便可減少因為只投資股票而造成周期性波動的損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