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新興債券基金 止血了

新興債券基金 止血了


2013/12/10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終結連九周失血,新興股市債市重燃希望。基金業者指出,新興市場基本面佳,但投資人信心不足,要布局新興股市或債市時,宜精選市場。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於5月下旬宣布要讓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以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受傷慘重,資金持續流出。不過,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到12月4日為止的一周,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終止連續九周的賣超,出現高達25億美元的淨流入。

先機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基金富盛產品經理高齊英指出,先前市場擔憂QE退場導致流動性緊縮,引發新興股債資金外流,其中流動性較高的標的反而受創程度較深。

不過,高齊英指出,新興債資金外流以零售投資人為主,策略性投資人則持續加碼布局,目前新興股市資金也已見回流。摩根大通預期,從5月起新興債資金流出440億美元後,2014年資金將恢復正常,流入三、四百億美元水準。

高齊英認為,先前部分新興市場對外資購買本地債往往持謹慎態度,但吸引外資介入有利於穩定匯價,且目前外資占本地債比重仍偏低。此外,成熟市場公債殖利率仍低,可望吸引本地債價值型買盤。

就基本面來看,美銀美林調查顯示,一半以上受訪者(54%)表示,目前經濟處在循環中期,僅1%認為處於衰退。約六成受訪者對未來五年新興股市持「正向」態度,預估平均年化報酬介於6~15%。

高齊英強調,新興股市的評價面依舊具吸引力。在新興市場中,以亞股最受期待。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