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美股基金大失血 歐日成新寵

美股基金大失血 歐日成新寵

  • 2014-02-11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美股基金單周流出235.95億美元,歐日股市今年以來卻周周淨流入,成為投資人最愛。上圖為倫敦證交所,下圖為日本當地顯示世界股市走勢。圖/路透、美聯社
美股基金單周流出235.95億美元,歐日股市今年以來卻周周淨流入,成為投資人最愛。
上圖為倫敦證交所,下圖為日本當地顯示世界股市走勢。
圖/路透、美聯社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全球主要市場基金資金流向

 美股基金單周流出235.95億美元,流失金額創下史上新高,新興市場也全面不支倒地,反觀歐、日股基金維持今年來周周淨流入態勢,其中,歐股基金自去年下半年來迄今已連續32周吸金,資金動能不墜,近期歐股儼然成為投資人最愛。

 摩根美國增長基金經理人強納森‧賽門(Jonathan Simon)表示,美股基金去年大舉流入1,238億美元,不僅創金融海嘯後新高,也高居各區域股票基金之冠;由於股票資產籌碼過熱,對負面消息較以往敏感的情況下,美股基金短線面臨較大的獲利了結賣壓。

 賽門認為,全球股市1月面臨較大回檔修正壓力,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回到年線位置、美股VIX波動率指數已升至去年高點,若反轉向下即可判斷打底完成訊號下,研判跌幅已接近滿足點。

 他表示,只要沒有重大利空,未來幾周將是投資人伺機分批逢低布局美股等成熟股市的良好機會。

 元大寶來全球成長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美國景氣復甦明確,短期受到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甚至2月27日可能還有債務上限的疑慮,美股反而提供回檔布局的機會。

 長期來看,美國企業財報獲利持續增加近雙位數的年增率,及勞動市場明顯改善所驅動消費信心才是真正帶動美股走揚的關鍵,預料今年S&P500指數仍有雙位數股價成長動能的機會。

 至於歐元區已連續吸金超過半年,德盛安聯四季雙收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傅子平指出,歐元區近期經濟數據表現相對亮眼,企業盈餘表現谷底翻揚,加上歐洲央行(ECB)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態勢明顯,加上包括希臘、西班牙在內的邊陲國家景氣持續復甦,預期歐股今年仍有表現空間。

 傅子平指出,美國聯準會再加碼減少百億美元的購債規模,預期新興市場的衝擊應較去年第3季輕,只是短線新興市場股、債、匯市仍將波動。

 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約翰‧貝克(John Baker)指出,因德國產出成長率來到31個月以來高點,歐洲的採購經理人綜合指數由去年12月的52.1升至今年1月的52.9,景氣觸底復甦態勢明確,帶動企業獲利加速。

 根據高盛證券預估,今明年歐股企業獲利年成長可達14%與13%,看好成長驅動力將引領2014歐股的主升波段行情可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