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股市震盪 資金入美債避風頭

股市震盪 資金入美債避風頭

  • 2014-02-11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市場近期震盪加劇,資金轉向投資級企業債與美債,其中投資級企業債基金上周流入22.3億美元,連14周淨流入,累積今年來流入達101.23億美元,美債單周更有106.92億美元流入。

 摩根環球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麗莎‧蔻蔓(Lisa Coleman)指出,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口數據不佳、量化寬鬆(QE)退場與舉債上限等變數持續干擾市場,國際資金轉入高評級債券進行觀望。

 她指出,面對市場不確定性,投資級企業債已成為保險公司、退休基金等大型法人投資組合的重要部位,亦是國際買盤青睞的標的之一,現階段經濟復甦之路仍有多重雜音,風險與波動並存之際,投資級企業債未來成長空間值得期待。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表示,新興市場債券資金動能高峰落在2010年,其後逐年微幅下滑,去年因為經濟成長趨緩與結構調整,甚至落後成熟國家。

 但皮耶認為,經過2013年市場修正,目前新興市場主權債券指數利率已回到6%以上,相較於成熟國家債券提供較高收益率,就利息收益角度,價值面更具吸引力,也可望吸引部分低接買盤回補。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新興市場債市資金流向仍在反應聯準會退場的衝擊,然而隨著聯準會退場的利空自擔憂到逐漸落實,對於新興國家債匯市的衝擊已經達8個月。

 他指出,新興國家殖利率已普遍攀揚,而且匯價平均亦趨近於2009年金融海嘯時之低點水準,待市場浮額洗清後,反而可期待下波較長線的反彈行情,基本面佳的南韓、墨西哥、匈牙利等國家仍持續有財政數據面利多傳出,預期在市場恢復理性後,債市反彈力道可期。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產品經理蔡明潔指出,隨風險資產回檔修正,整體債市表現和去年大相徑庭,投資等級全球債券指數創下1997年指數成立至今最佳的元月報酬,也使得以多元收益複合債或組合債布局固定收益資產的策略奏效,今年來表現更勝重押高收益債等單一債券種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