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歐債危機淡化 股市衝衝衝

歐債危機淡化 股市衝衝衝

  • 2014-02-11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2013年表現最佳十檔歐洲基金
2013年表現最佳十檔歐洲基金

 隨歐債危機淡化,加上基本面與資金面推升,歐股成為去年投資黑馬。晨星統計,境外歐洲相關股票型基金達近一百檔,若以新台幣計,2013年平均績效近30%,並以歐洲小型股類型表現最佳。

 去年績效表現最佳的前十檔歐洲相關股票型基金中,景順就占了四檔、亨德森二檔,其中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2013年報酬達54.20%,居所有歐洲相關基金之冠。

 近期歐洲股市受到量化寬鬆(QE)退場及部分新興市場貨幣及股票波動影響,但整體說來,歐元區的風險正在減少,最主要的理由是經濟狀況逐漸改善。

 景順投信指出,歐元區1月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攀升到52.9,創下2011年6月以來的最高水準;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提升至54、服務業PMI則為51.6。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也表示,歐元區經濟較八個月至1年前明顯復甦。

 景順歐洲大陸企業基金經理Erik Esselink表示,歐洲在這波新興市場震盪中確實受到一些影響,不過對歐洲小型股的衝擊不大,主要是投組中持有與新興市場營收狀況連動的歐洲公司比重低。

 至於歐洲企業的獲利風險方面,他指出,較不看好奢侈品製造商,及部分全球食品飲料公司,尤其是以高檔市場為對象的企業;布局上仍以評價相對較低的區域為主,尋找被低估的股票與過去被錯殺的產業與國家。

 展望未來,Erik認為現階段的「希望階段」,將會進入「獲利階段」;在此期間,本益比將大致保持相同,但在獲利增長及獲利預測改善的支持下,股價將繼續上揚;展望2014年及2015年,仍看好歐洲股票,尤其是歐洲小型股。

 他表示,隨歐元區國家勵精圖治,經濟數據逐漸好轉,慢慢走出債務陰霾,歐洲股票型基金也成了未來資產配置中不可獲缺的部位。想掌握歐洲國家谷底翻身利潤。

 景順投信表示,由於各國輪動速度不一,建議投資區域型歐洲基金除可汰弱留強,也有助分散單一國家所需承擔的政治、經濟等系統風險,與較高波動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