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能源基金發燒

能源基金發燒

  • 2014-02-11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定期定額天然資源基金十強績效
定期定額天然資源基金十強績效

 今年北美發生極地渦漩(polar vortex)效應,北美洲寒流帶來嚴重的暴風雪,導致美國氣溫創新低,半數區域遭冰封,大量公司企業停工、學校停課、大面積道路封閉,法人指出,取暖需求激增下,油價維持在每桶96~98美元高檔震盪,也使得能源股在這波風險資產修正中,表現相對出色。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表示,北極「極地渦旋」發威,從美國中西部延伸到南部和東部打破20多年來低溫紀錄。美國部分地區因而出現能源價格飆漲,紐約天然氣價格暴增至過去同期間價格的6.6倍,德州電價更在數小時內飆漲190倍。

 林孟洼認為,冬季取暖需求可望帶動能源價格表現。美國能源署資料顯示,天然氣發電需求瞬間增加35.5%,整體天然氣消費增加29.8%。

 法人指出,每年11月至隔年2月為美國冬季能源需求旺季,自去年第4季以來,天然氣價格已上漲近3成,今年天氣嚴寒影響下,可望進一步帶動油價與天然氣價格表現。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蔡詠裕則關注頁岩氣。他說,2005~2008年間,天然氣價格飆漲,帶動美、中、澳、日等國積極探勘與開採,其中美國最快出現技術突破與大量生產,美國頁岩氣占全國天然氣產量從2000年的1%到2010年23%、2011年的34%,預計2035年將達到49%。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表示,由於舊有的油田產出不斷在減少,頁岩油氣和深海油田的開採需求不斷在升高。

 巴克萊證券分析,全球能源探勘與生產支出預計在2014年將達到紀錄新高的7,230億美元,較今年上升6.1%,成長動力主要來自北美增長率超過7%,國際市場也可望有約6%的增長,特別是來自中東、俄羅斯和巴西,預期能源資本支出的成長對油田設備與服務產業有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