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殖利率緩升 高收債有利可圖

殖利率緩升 高收債有利可圖

  • 2014-02-11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2013年規模正成長高收益債券基金
2013年規模正成長高收益債券基金

 債券市場去年歷經較動盪的一年,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高收益債券基金持續蟬聯國內規模增加最多的共同基金,去年全年規模淨增加449.19億,成長34.02%,專家指出,今年公債殖利率仍為緩步走升趨勢,但空頭力道預料不會像去年那麼大,固定收益商品仍以高收債較具投資價值。

 根據統計,國內所有高收債基金中,以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規模去年增長108.64%居業界第一,全年績效也以5.93%居所有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之冠;無論從規模還是績效上來看,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都是去年的雙冠王。

 專家表示,市場對成熟國家公債的看法相對保守,但低利率環境反而將資金推向具利差優勢的債券產品,尤其2014年歐洲經濟可望轉向復甦,歐洲央行也承諾以寬鬆貨幣政策來支撐成長動能,投資歐元區固定收益資產面臨的利率揚升風險相對較低,資金流入情況可望延續。

 至於美國高收益債價格偏高,但基本面依然強勁,在2014年全年度企業盈餘成長上看9%下,可望相對提振美國高收益債市的成長動能。

 法人指出,市場持續看好高收益債市的表現,加上績效表現不俗,投信業者開始針對旗下高收益債券基金增設多幣計價級別。

 例如2012年報請成立的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是國內首檔同時具備新台幣、美元、澳幣三種計價幣別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去年募集的ING環球高收益債基金同時提供台幣、美元雙幣別選擇;成立最早的柏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也在今年初新增澳幣、南非幣兩種計價幣別。

 法人指出,高收益債券基金推出多幣計價,主要是滿足投資人外幣資產的投資需求,同時也可為基金注入新的資金活水,尤其近年國內投信發行的基金與境外基金相比,績效表現並不遜色,也有助國內業者與境外基金競爭,近期美股回檔與市場震盪正好提供投資人良好的進場機會。

 但法人提醒,同一檔基金多元計價幣別,績效差異不大,投資人應以手邊既有貨幣為投資首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