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高收債基金 聚焦能源醫療

高收債基金 聚焦能源醫療
 
                                                                                                                   2014/02/11
【經濟日報╱葉家瑋】經濟前景步上復甦軌道,聯準會貨幣政策於去年底定調回歸正常化,當市場聚焦於氣勢頗旺的美歐成熟股市時,部分與景氣連動性強的債市,也帶來不小投資機會。專家表示,股債均備的資產配置是投資理財的金科玉律,即使在股市多頭時,仍不乏與股市相輔相成的債券標的,既可分享景氣、產業力回升,又可平衡投資組合的波動性,一舉數得。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資料,近一年美國高收益債與美國10年期公債相關性為負0.21,與美股相關性為正0.53,股市長線表現為影響高收益債表現的因素之一,且統計去年5月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彈升以來各類債市的表現,不論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或美國高收債券指數均能維持正報酬表現,而國內發行的高收益債券基金也有半數以上有正報酬表現,其中以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2.92%的報酬率表現最佳。

專家表示,今年高收益債市表現將取決於經濟動能與貨幣政策等兩大關鍵因素。

首先,因上半年須消化聯準會啟動購債縮減規模的影響,估計美國經濟走勢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現階段通膨率仍低於預設目標2%,薪資無上揚壓力,市場利率將維持低檔水準,有利美國企業獲利面改善。

其二,歐元區財政逆風消褪,企業融資條件鬆綁,對經濟動能加速有正面效益。

加上世界銀行近期上調歐元區由原估值0.9%升至1.1%,歐美地區景氣明顯成長,對企業公司債市將是強而有力的支撐。

不過,銀行財富管理中心也提醒,目前高收益債券價格並不便宜,長債利率走升趨勢下,未來債市波動度加劇,投資人選擇高收益債券基金時須格外留意基金投資組合,同樣投資高收益債,各經理人選產業與擇債條件的不同也造成績效的差異。

銀行財富管理中心表示,以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為例,其績效勝出的關鍵便在於基金擇債著重能源、健康醫療等違約風險低的防禦性產業,在公債殖利率彈升期間,表現相對抗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