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南非 長線可期

南非 長線可期

  • 2014-02-11 01:05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脆弱五國金融體質比較全球排名
脆弱五國金融體質比較全球排名

 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與大陸經濟成長走緩,新興市場資金再度逃亡,其中以雙印為首的脆弱五國(fragile 5)首當其衝,但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發布的全球競爭力報告,南非金融體質在脆弱五國中領先,法人指出,布局脆弱五國可以南非為首選。

 群益投信副總張俊逸指出,南非幣波動幅度大,現階段再貶值空間有限,加上南非主要是礦產出口國,特別是金礦產量全球第二大,近期因黃金價格波動,整體經濟成長受惠。

 他指出,若以中、長線投資的角度而言,南非債信紀錄良好沒有違約紀錄過,加上長天期債券收益率都維持一定水準以上,因此適合中、長線投資。

 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經理人鄭慧文強調,南非在2013年由於經常帳赤字過高與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等負面因素影響,導致匯率下滑,資金流入加速,1月底南非央行為減緩資金撤出與抑制通貨膨脹的壓力,將關鍵利率從5%上調至5.5%,股市隨即出現強勁的反彈。

 長期展望南非出口可望受惠成熟國家需求,拉抬並進一步改善經常帳赤字,至於短期,鄭慧文說,仍需觀察量化寬鬆(QE)退場對資金流向的影響。

 瀚亞股票研究計研究部海外組主管林宜正表示,承襲當初大英國協的會計制度,南非是當前全球市場中金融體質數一數二的優等生,即使南非幣的波動度相當高,但在強健的金融體質支撐下,不必過度擔心南非資產的表現。

 瀚亞投資認為,金融市場講求的不只是硬碰硬的經濟實力,法規與制度對投資人的保障更加重要;儘管南非經濟成長今年預估只有2.7%,不過,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發布的全球經濟競爭力報告結果,以及南非股市為金磚五國中在去年率先突破新高的國家,都讓南非的後市備受期待。

 瀚亞新興南非蘭特債券基金經理人陳姿瑾補充,南非當地匯率短期仍承壓,但對美元11.07南非幣早已跌破十年最低並進入超賣區,當地貿易在匯率加持下也開始轉為順差,可見從價值、經濟趨勢與金融體質的健全度來看,南非是脆弱五國中最值得關注的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