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聖嬰效應 農金基金發燒

聖嬰效應 農金基金發燒
                                                                                                                    2014/04/11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聖嬰現象會使就氣候異常,預料農產品歉收機會大增,價格極具上漲潛能。 (路透)
天候異常跡象再現,用來衡量聖嬰現象的「南方震盪」指數顯示,今年3月底全球已有聖嬰現象發生,就過去經驗顯示,如果發生聖嬰現象,會造成太平洋兩側地區氣候異常,連帶促使農產品價格上漲,農金基金可望受惠。

今年3月聖嬰現象訊號出現後,S&P GSCI黃豆、玉米與小麥指數已分別上漲3.54%、8.31%與15.77%,投資人可密切注意與農產品連結性較高的投資標的。

元大寶來商品指數期信基金經理人曾士育表示,過往觀察聖嬰現象的指標為「南方震盪指數」,以大溪地及澳洲達爾文兩地的氣壓代表東西太平洋兩地的氣壓差距,當南方震盪指數為降到-10以下,且出現大幅滑落,就是聖嬰現象發生徵兆,這時氣候出現異常環境,預料農產品歉收機會大增,價格極具上漲潛能。

曾士育指出,若今年夏季出現聖嬰現象,農產品價格可能進一步上漲;加上近期豬肉價格大漲,今年以來瘦豬價格上漲逾三成,帶動飼料需求,影響不僅在農產品價格,可能推動民生物價持續上揚,因此建議可持有與農產品連結較高的投資標的,如農金基金等。

圖/經濟日報提供

德盛安聯全球農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認為,雖然去年全球穀物豐收,產量較前年回升,但全球糧食庫存偏低的情況很難在短期內有大幅度的改善,加上聖嬰現象影響天候,可能持續支撐穀物價格高於過去平均價格,預期仍將吸引春耕種植意願,維持上游原物料需求的強度。

林孟洼表示,農金與景氣循環的連動性較低,與氣候因素連動較高,通常是氣候狀況造成農產品豐收與歉收的結果,並影響黃豆、小麥與玉米等農作物的價格表現。

展望今年,農金仍要從上中下游尋找投資機會,而不是寄厚望於穀物價格的暴漲,雖然氣候異常可能使得農產品產量變數高,不過,由於近年來種植技術大幅提升,種植進度仍可能逐漸趕上,7、8月氣溫反而是觀察產率的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