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雙技產業基本面穩健 無泡沫化疑慮

雙技產業基本面穩健 無泡沫化疑慮

  • 2014-04-11 01:09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近期生技與科技網路股在獲利了結賣壓出籠的拖累下走弱,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及網股股指數雙雙跌破半年線支撐,引發投資人對於產業是否出現泡沫化的討論。法人認為,生技兩大創新產業拉回整理,主要反應過去一年漲幅約五成的技術性調節壓力,並非基本面的改變,產業長線前景仍樂觀。

 富蘭克林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馬特.摩伯格表示,科技、其中美國科技產業具備IT支出穩步成長、獲利改善、股利及併購等機會,而生技醫療產業則可望持續受惠於全球人口老化趨勢提高醫療需求、及新藥產品線擴張提升營收獲利潛力。

 馬特.摩伯格指出,不同於網通泡沫時期,近年來尋求上市的網路公司轉趨成熟,領導團隊的經驗更加豐富,商業模式也經歷更多驗證,而且營收及獲利能力也大幅改善,如社群媒體及電商業者臉書、Groupon、LinkedIn均已實現獲利。

    據統計,相較於1999年科技公司IPO數量達369家,2013年僅有43間科技公司進行IPO,市場氣氛相對穩定,而且評價面也較合理,2013年美國科技股IPO的市值營收比為5.6倍,遠低於1999年的26.5倍。

 群益美國新創亮點基金經理人蔡詠裕表示,今年以來,美國企業積極進行購併活動、持續興盛,顯示經濟活動相當熱絡,且對未來持續看好。

 據彭博預估,S&P 500指數公司2014年企業盈餘成長率為8.35%,2015年為11.30%,美國企業獲利展望強勁;再以本益比來看,目前美股S&P 500指數本益比為17.15倍,預估2014年底約為15.84倍,遠低於過去30年平均的18.38倍。

 德盛全球高成長科技基金產品經理許廷全表示,今年相關科技新技術將開枝散葉,繼1月CES美國消費電子展、3月CEBIT德國漢諾威通訊電子展,6月還有COMPUTEX台北消費電子展,話題圍繞在四大新技術雲端運算、物聯網、行動網路和巨量資料,科技股股價飆漲,反映市場對四大新技術帶來的商機和前景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