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地緣政治退燒 金價難抬頭

地緣政治退燒 金價難抬頭

  • 2014-09-08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俄羅斯與烏克蘭順利和談後,歐股、俄股皆歡欣,唯獨金價獨垂淚。法人表示,即使金價短期不會有太大漲幅,但因全球黃金ETF減持的量已趨緩,預估未來金價不至於大跌。
地緣政治趨穩,金價中期走勢走強不易。圖/路透
地緣政治趨穩,金價中期走勢走強不易。
圖/路透
黃金基金績效
 
 俄羅斯與烏克蘭順利和談,引起避險買盤退場,目前技術面持續向下發展,而俄羅斯與烏克蘭順利和談,元大寶來投信表示,預期金價中期走勢恐會持續弱勢。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表示,黃金雖不可能出現如2012年以前那樣的大多頭行情,但仍有波段行情可期,利多因素包括當股市震盪或經濟成長動能不如預期時,自股市獲利了結資金可能會暫時轉往商品市場避險。

 另外則是今年來伊拉克、加薩走廊及烏克蘭地緣政治風險吸引避資金;再以經驗觀察,第3季黃金之季節性行情值得期待;最後則是技術線型有利金價反彈。

 但胡志豪也說,美國若在明年升息,將會讓美元走強或者處於強勢美元環境,將對金價後市較不利,也具有排擠金價情況,建議想做波段投資的積極投資人可以在以1,300美元以下,逢低分布承接。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指出,金價今年以來上漲,主要是在每盎司1,200美元遇到支撐,加上避險需求帶動金價現貨價格有撐,進一步激勵黃金類股跌深反彈,但這波漲勢並非來自黃金基本面,較屬於在戰事疑雲下帶起的避險需求,近期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強勁,長線來看,抗通膨與避險需求已大幅降低。

 天達資產管理對金價後市則較樂觀,表示2013年QE開始退場、利率有上升壓力,全球黃金ETF持有量減少了33%,但今年來已較為持穩,使未來黃金資產走勢相對有撐。

 天達認為,即使地緣政治風險已降溫,在每年印度雨季(6~9月)過後,農作物收成提升所得,緊接而來的10月排燈節結婚旺季將刺激黃金需求,因此黃金價格通常在下半年表現會較為強勁,並沒有外界所想的那麼悲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