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抗通膨債券 資金加持

抗通膨債券 資金加持

2014-09-08 經濟日報 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繼美國之後,歐洲也推出量化寬鬆(QE)政策,市場資金充沛,雖然QE有望推升股債市資產價格,讓經濟走出低迷,但隨之而來的通膨也不容忽視,投信業者建議,在後QE時代下,抗通膨債券可適時納入資產配置,透過債券組合基金來分散投資風險。


圖/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歷史經驗,在物價增幅較前年走高包括2005、2007、2009、2011等年度,抗通膨債券報酬率皆優於複合債,由於成熟國家等陸續進行QE政策,市場對通膨預期將升溫,因此不少資金近期開始陸續進駐抗通膨債券。

抗通膨債券每年都有二次配息機會,本金跟票息都是依據美國勞工部制定消費物價指數(CPI)隨時調整。

元大寶來全球靈活配置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呂彥慧表示,姑且不論波動性較大的食物、能源項目,以及與美國聯準會(Fed)政策相關性較高的核心物價來看,在消費者物價中占比最高為40%的居住租金,7月年增率就高達2.9%;租金項目通常根據契約擬定並具有僵固性、易漲難跌,也暗喻未來通膨向上的趨勢儼然成形。

此外,近期居住租金之外其他項目物價的年增率,也在去年下半落底後開始回升,不排除未來通膨上升速度可能高於Fed的預期。

瀚亞投資表示,抗通膨債券較適合保守型的投資人,因為抗通膨債券配息跟隨物價指數,這種商品比較能發揮打敗通膨的功能,而不是透過市場震盪套利。

因此在報酬率上,抗通膨債券的地位跟國庫券是差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