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金價跌、金礦股有轉機

金價跌、金礦股有轉機

  • 2014-09-25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金價再度回測每盎司1,200美元支撐,但聯博及天達等法人卻逢低等著布局金礦股或者能源股,主要是金價下跌後,價值面浮現,另外,法人表示,在金價跌到開採成本時即跌無可跌,接下來價格就有機會回彈。

 金價自9月以來跌幅頗重,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主要原因來自於歐元降息、日本經濟數據弱於預期、蘇格蘭獨立公投壓抑英鎊,以及Fed於9月份利率決策會議出現升息預期提前氣氛等等因素,造成美元走勢倏然上揚。

 至於油價則受到歐元區經濟復甦緩慢拖累下跌,方立寬說,油價不漲也會壓抑金價漲勢,加上金價旺季已屆尾聲,也使得金價下跌之後缺乏支撐,目前黃金可能下跌測試近年低點的1,179美元,中期格局偏弱。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認為,由去年的幾波低點來看,1,250元以下可能是較適合進場的時間點。

 他認為,可以觀察幾個指標,包括美元指數及美國公債利率、地緣政治局勢發展、投機性部位持有黃金意願。

 聯博多元資產投資方案投資長丹尼爾‧洛伊(Daniel Loewy)表示,當金價下跌至開採成本之際,金價就跌不下去,另外,金礦股投資價值也浮現,所以,相對看好金礦類股。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指出,金價上一波的漲勢今年以來上漲,並非來自黃金基本面,較屬於在戰事疑雲下帶起的避險需求,長線來看,抗通膨與避險需求已大幅降低,目前市場普遍預期2015年下半年美國將進入升息循環,正實質利率時代即將來臨,可能會降低投資黃金的吸引力。

 鑒於黃金企業開採成本高漲,促使黃金類股走勢與金價更為連動,且類股波動度更為加劇,但他指出,黃金經過去年的跌幅修正,今年仍有大陸和印度的民間消費需求支撐,預期向下修正幅度也不會太深,考量避險需求投資人可酌量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