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RMB左右國際經濟 長期看升

RMB左右國際經濟 長期看升

  • 2014-09-25 01:27
  • 工商時報
  • 林俊輝
 人民幣國際地位如何?摩根多元入息成長基金經理人郭世宗表示,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資料顯示,人民幣佔全球支付總額比重從2011年7月的0.3%連翻四倍至2014年7月1.57%,在全球支付貨幣排名亦從第18名直線衝上第7名,凸顯中國大陸經濟實力不斷增強,逐漸左右國際經濟情勢發展。

 為因應2015年美國升息循環可能帶來市場波動,尤其,10月即將上路的滬港直通車,亦是人民幣國際化重要推手,郭世宗指出,透過國際投資者買賣人民幣商品,增進人民幣的流通性,進一步提升國際的影響力,更增添人民幣資產的魅力。最好透過多元資產參與人民幣長線走升機會,不僅可以分散單一市場的波動風險,亦能掌握景氣回升帶來的投資契機。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動能回穩,下半年來人民幣已重返上升軌道,兌美元升值逾1%,郭世宗認為,人民幣走勢不太可能再像過去出現每年2~3%升值幅度,但在中國強勁基本面及結構性調整持續進行支持下,人民幣長線緩升趨勢不會改變。

 郭世宗說,中國大陸在全球經濟地位舉足輕重,連帶推升人民幣國際能見度,搭配改革政策紅利的催化,進一步提升人民幣流通性及支付需求,也促使世界各國陸續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存底資產。

 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已逼近人民幣3,000億元,達2,952.44億元,隨政策法規開放,人民幣理財商品也日益多元,從過去銀行定存、點心債到中國股債基金,現在還能投資非中國區域股票、債券及多重資產等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