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黃金疲弱 多元布局資源最對味

黃金疲弱 多元布局資源最對味

  • 2014-09-25 01:27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美國利率會議結果上調2015年底聯邦利率目標水準至1.375%,提前升息預期又起,黃金的替代性投資需求持續下滑,加上大陸、印度的實體黃金需求不如預期,金價為美元強勢反彈下的最大受害者,法人指出,投資人可多留意其他資源或原物料相關投資機會。

 富蘭克林華美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指出,美國雙率長線走升趨勢幾乎確立,黃金替代性投資需求也將因此減少,投資人宜對黃金與金礦股的投資更為謹慎,不過積極的投資人可觀察美元指數、美國公債利率、地緣政治局勢發展等因素,波段性操作。

美國提前升息預期又起,黃金的替代性投資需求持續下滑。圖/中新社
美國提前升息預期又起,黃金的替代性投資需求持續下滑。
圖/中新社
黃金相關基金績效表現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協理莊志祥指出,維持中立看待原物料市場,因為農產品價格面臨的風險,以及大陸改革政策帶來的影響,短期內仍將左右市場情緒。

 元大寶來黃金期信基金經理人方立寬表示,油價受到歐元區經濟復甦緩慢拖累下跌,也是壓抑金價的原因,另一方面,金價旺季已屆尾聲,也使得下跌後缺乏支撐。目前黃金可能下跌測試近年低點的1,179美元,中期格局偏弱。

 ING投信表示,近期印度季節性需求到來,雖已見到當地飾金需求升溫,但力道略顯薄弱,來自大陸的買氣亦在黃金價格下跌後略見增長,顯見黃金價格下跌後,仍有新興市場實金買盤作為支撐,但金價未來走勢仍受美國聯準會言行主導,因此年底前黃金能否維持正報酬,仍需視正負因素交互影響而定。

 德盛安聯全球油礦金趨勢基金經理人林孟洼指出,黃金ETF減持量已趨緩,預估未來金價不至於大跌,可望於1,200美元止穩,但建議投資上,應更著眼油礦金多元布局的方式,參與當前最當紅的頁岩油氣商機。

 台新羅傑斯環球資源指數基金經理人陳雯卿表示,美元走強短線壓抑商品價格,但在全球景氣持續回溫下仍看好未來行情,建議以多元布局相關類股,以避免單一產業波動較大的風險。

 摩根環球天然資源基金經理人奈爾.葛瑞森(Neil Gregson)分析,各類天然資源輪動表現,若看好原物料長線走勢,最好選擇同時布局能源、基礎金屬以及黃金的天然資源基金,讓投資組合更具彈性,也較能掌握商品輪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