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基金特蒐/歐非中東股市 有潛利

基金特蒐/歐非中東股市 有潛利

2014-09-25 經濟日報 記者郭幸宜/台北報導

新興歐、非、中東的市場範圍,囊括歐洲中部、東部、南部(含俄羅斯)、中東與非洲等新興市場。綜觀該市場最大特色,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會員國,以及石油出口大國俄羅斯皆位於此,石油蘊含量占全球比重高達八成以上,也因此該地區股價表現,幾乎與石油息息相關。

歐義銳榮資產管理歐非中東新勢力經理人 Luigi Antonaci(盧吉安東納希)表示,事實上,歐非中東比起其他市場,擁有相對強大的經濟發展動能,若和新興亞洲、拉美等市場相比,新興歐非中東在全球投資版圖中的比重仍然偏低,且市值規模也較小。

儘管有地緣政治干擾,俄羅斯股市因跌深,近來成為投資資金關注的標的。圖為支持群眾手持普亭的肖像旗幟。 聯合報系資料庫
安東納希指出,和其他新興市場相比,歐非中東石油儲量占全球比重逾八成以上,天然氣也有近八成庫藏,其他稀有資源也有不少蘊藏量,包括非洲的鑽石、黃金白金與鈀,以及鈦、鈾、鉻、錳等蘊藏量也不容小覷。

儘管原物料、天然資源充沛,但由於歐非中東等地區因新興獨立國家眾多,加上今年以來地緣政治紛爭等國際因素干擾下,導致原物料價格波動,同時也為資源豐沛的新興歐非中東埋下投資變數。

觀察8月新興歐非中東股市表現,漲幅僅0.3%,比起全球新興股市1.5%落後許多,其中,又因烏俄衝突持續擴大,使得美元計價的俄羅斯指數,單月重挫2.3%,也拖累土耳其和南非股市分別重挫2.2%、1.2%。

儘管新興歐非中東股市普遍表現欠佳,但仍有基金脫穎而出,以歐元計價的歐義銳榮歐非中東新勢力基金R,近一個月績效表現亮眼,進一步觀察此檔基金持股成分,則以指數期貨、媒體持股比重最多,持股比率分別有6.4%、6.3%,反倒是能源類持股相對較少,約3%~4%左右。

安東納希認為,儘管地緣政治衝擊新興歐非中東市場走勢,但所幸烏俄和談露出曙光,俄羅斯也陸續自烏克蘭邊境撤軍,使得中東歐股市在9月出現明顯反彈。

地緣政治干擾雖重創俄羅斯、土耳其及南非等國匯市,但卻也有利該國出口匯兌收益。安東納希認為,歐非中東股市普遍評價面偏低,加上烏俄衝突趨於和緩,預估後市應會出現一波資金回補效應,帶動股市反彈。

另外,歐非中東區域中的波蘭、捷克和匈牙利等區域因較不受東歐戰火影響,且與西歐經濟有較緊密連動,歐洲央行(ECB)也將在10月開啟購債計畫,也就是俗稱的歐洲版量化寬鬆,可望讓波、捷、匈因此受惠。

市場預期,在資金挹注下,可望有效刺激歐洲經濟擴張,並拉抬主要出口至西歐為主的中歐三國出口成長,加上波、匈、捷三國今、明兩年經濟成長預估都在2.5%以上,明顯優於歐元區0.5%,料將有機會因歐洲的量化寬鬆而受惠。
歐非中東股市
安東納希小檔案
現職:歐義銳榮資產管理股票團隊主管、歐義銳榮歐非中東基金經理人
學歷:米蘭Bocconi大學經濟系
經歷:歐義銳榮母公司聖保羅集團財富管理部門
專長:全球股票市場
資料來源:第一金投顧 郭幸宜/製表

小檔案:安東納希
現職:歐義銳榮資產管理股票團隊主管、歐義銳榮歐非中東基金經理人
學歷:米蘭Bocconi大學經濟系
經歷:歐義銳榮母公司聖保羅集團財富管理部門專長全球股票市場 
操作心法
俄土股市跌深 反彈可期
安東納希表示,整體而言,對新興歐非中東市場中的投資標的,目前較看好俄羅斯及土耳其,主因在於這兩個地區股市跌幅較深,預估有反彈空間可期。

至於南非,則是考量基本面尚未見明顯好轉,加上通膨壓力仍大,建議減碼持股。

投資小叮嚀
留意資金動向
近期全球股市陷入觀望震盪,資金卻開始陸續逢低布局新興股市,其中新興歐非中東近期也獲資金回補,未來資金流向將成影響股市關鍵。

地緣政治對於油價、能源價格影響
中東地區常陷入地緣政治衝突,動盪政治情勢,將牽動石油、能源價格走勢,建議投資新興歐非中東基金,應留意基金持股成分與比重,這將影響基金績效表現。(郭幸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