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人民幣計價基金 全球高收債入列

人民幣計價基金 全球高收債入列

2014-09-25 經濟日報 記者林春江/台北報導

人民幣漲升俏,投信積極搶搭人民幣投資商機。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至8月底,投信發行人民幣計價級別的基金檔數已達34檔,整體規模突破67億元,成為美元以外,最受國人歡迎的外幣計價類型。

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謝佳伶指出,人民幣的匯率波動低、長線穩步緩漲,尤其2009年以來美元指數四次走升階段,人民幣更是少數兌美元仍能逆勢升值的貨幣,對於已經持有台幣、美元計價債券基金的投資人來說,人民幣計價基金可作為分散投資、網羅收益的另一投資機會。

追蹤2005年7月人民幣匯改以來,兌美元呈現年年升值的態勢。花旗集團預估至2015年第3季,人民幣有機會上看6.03價位,維持緩漲趨勢。此外,人民幣還具備波動低的特性,近期美元指數強漲,脆弱五國的貨幣相繼中箭落馬,巴西里拉、南非幣一個月內貶值超過4%,但人民幣卻逆勢挺升0.23%,增添人民幣的投資吸引力。

近期人民幣固定收益商品再添一樁,投資人除了定存、點心債、中國高收益債,現在又多了全球高收益債基金人民幣計價級別可供選擇,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繼美元、澳幣級別後,再添人民幣計價級別,截至8月底,該基金外幣級別的管理規模合計達22.7億元,是境內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中外幣部位最大。

以收益水準來看,人民幣1年期定存利率目前約1.75%、點心債指數收益率4%,美林全球高收益債指數則可提供約6%的收益水準,同時,全球高收益債因廣泛投資於歐美成熟國家的公司債,所以標的選擇性、流動性與債信品質,都優於點心債。此外,投資全球高收益債基金還能網羅資本利得機會。

根據理柏資訊統計,投資境內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兩年累積報酬率平均達8%,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漲幅達11.2%、居同類第一。

理財專家認為,隨著人民幣地位提升,民眾對於人民幣需求亦不斷上升,人民幣計價級別的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可給予投資人多一項人民幣的商品選擇,無需受限於中國相關市場,且透過全球化的布局,能囊括更多的投資機會,分享景氣動能加速下的潛在增值利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