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油價跌 3大新興市場影響程度大不同

油價跌 3大新興市場影響程度大不同

  • 2014-11-19 01:29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國際原油價格走勢近期成為市場矚目焦點,受到美國頁岩油的供給擴張,但全球石油需求成長略為趨緩,且OPEC國家預期仍將維持供給的情況下,布蘭特原油自6月高點的每桶115美元下跌,法人表示,油價下跌,對絕大部份東協國家、拉丁美洲的秘魯和智利及東歐的波蘭、土耳其都可受惠,但東歐的俄羅斯卻大不利。

 霸菱投顧表示,除了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等皆為原油的淨進口國,也就是油價每下跌10%,就可讓泰國、印尼貿易收支分別提高兩國GDP約0.9~0.3%,但是馬來西亞則是石油淨出口國,貿易收支則因油價下跌,即受到負面影響。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之前即指出,亞洲即為國際原油價格下跌的主要受惠者,因為除馬來西亞外,其餘皆為原油淨進口國,光亞洲國家原油淨進口金額約占2013年GDP比重的3.5%,而且油價走低除可望抑制通膨壓力,也可以改善經常帳餘額,更有利於各國進行能源政策改革,所以,印度、馬來西亞、泰國於近期均有調升燃油價格、削減補貼的政策動作。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協理盧明芬表示,油價下跌對新興市場的影響差異頗大,亞洲是最大的受惠區域。在拉美國家中,對哥倫比亞的衝擊較大,巴西和墨西哥則僅有小幅的衝擊,然因秘魯和智利等都是原油進口國,影響則較為正面。

 至於東歐國家,對於俄羅斯將造成最大衝擊,因俄羅斯的財政與貿易收入均高度仰賴能源,不過,對於波蘭和土耳其都將是利多的情況,有助於改善貿易逆差,並有利消費支出的回升。

 除了油價下跌、東協最受惠,富達東協基金經理人郭玉蘭表示,東協市場在基本面佳,在股市拉回之際,反倒成為不少投資人的進場,因為東協有內需、觀光、基礎建設等有投資題材,而且東協金融類股後市也具潛力,根據花旗在今年中的統計資料顯示,全世界最賺錢的銀行僅11家,其中6家就在東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