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大鬆綁 離岸市場准賣純台股基金

大鬆綁 離岸市場准賣純台股基金

2014-11-19 經濟日報 記者韓化宇、陳美君/台北報導

擴大台股量能,金管會續出招,昨(18)日宣布將大幅鬆綁境外銷售基金限制,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開放「國際證券業務分公司」(OS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可銷售淨資產100%「純台股基金」。

金管會表示,開放後,將可增加194檔基金在OSU和OBU銷售,可望為台股引進更多外資活水,活絡成交量,預估最快12月底,就能看到投信發行首檔純台股基金。



金管會是洽商央行後,修正有關OSU辦理業務規定,包括放寬銷售商品的對象、可連結的商品範圍等,預計21日發函實施。據了解,央行的基本態度是:只要不會影響到新台幣匯率穩定,對於金融市場開放,都採取支持立場。

金管會官員說,台資券商最擅長的商品項目,就是與台股有關的各種商品,包含衍生性金融商品、結構型商品及基金。開放券商得銷售百分百純台股基金後,有助推廣國內投信台股基金的銷售,提升OSU競爭力,吸引非居住民客戶投前來資,也因此達到刺激台股量能、活絡股市的目的。

在取消連結國內有價證券僅能占淨值30%的上限後,金管會推算,這些新增得在OSU和OBU銷售的基金,總規模為新台幣2,770億元。這些現有的基金,如拿到OSU或OBU銷售,就程序而言,必需要將計價幣別轉換成美元、歐元、人民幣等主要外幣,再向金管會申請修約,然後才跟央行申請額度。

官員認為,此一開放措施,配合金管會力推的「陸客來台理財方案」,會產生相當大效果。因為只要陸客在台開戶,就能買賣這些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