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大中華股市 迎資金潮

大中華股市 迎資金潮

2014-11-19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兆豐國際中國A股基金投資顧問,同時也是中國第一大機構資產管理公司嘉實公司總裁趙學軍昨(18)日率投資團隊來台,趙學軍認為,滬港通只是開始,兩岸三地的金融市場若能整合,市場成長性很可觀,且有機會共同創造出一家大型的國際金融機構。

趙學軍指出,滬港通只是第一步,代表中國大陸市場更大的開放。以前是QFII、RQFII這種開小擺渡船的開放,現在是直接修築一條橋,讓大陸可以投資全球,全球也可以投資大陸市場,這是資本內外開放的一個實質性的開始。
記者趙文彬/攝影
滬港通上路後,未來MSCI、S&P 500有可能把A股、大中華市場納入全球指數,可能成為養老金、退休基金等必須去配置的市場。

趙學軍認為,其實未來「深港通」或是中國證交所跟紐約證交所、台灣證交所也可以通,台灣也可以去談台滬通、台港通。就像支付「寶」、餘額「寶」一樣,希望將來有各種「通」。兩岸三地金融市場若能融合,台股市場未來才有成長性。

對於人民幣國際化路程,趙學軍認為人民幣明年可能還會升值約2%。不過為達到做為國際儲備貨幣,大陸央行應該會去維持匯率的穩定,此外,有三項目標要達成,第一存款保險化,基本上制度已成熟,其他兩項為利率市場化與匯率市場化。

對於大陸近期GDP的下滑,趙學軍用生產函數來解釋,以四個要素包括勞動力、資本、土地資源、技術來看,前三項的成本都在上升,技術上也不能像以前直接抄襲,都會導致產出的GDP下滑。現在最關鍵的是技術,技術包括創新、科研、教育以及企業家精神。一定要有創新的業務,才能去創造新的GDP成長。在轉型的過程中,為了釋放及提升企業家精神,政府的「控制經濟」也必須縮小。

趙學軍認為,台灣需要大陸的市場,大陸也需要台灣的市場。大中華投資區域包括中、港、台是普遍概念,三個資本市場也有互補性,嘉實透過這次與兆豐國際投信的合作,補足了台灣市場這塊,至於未來要採取合資或是合作,都可以再探討。

台灣也有商業機會,因為高度競爭,回報率低,若引入投報率高的商品,在台灣相當具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