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買日股基金 挑美元計價

買日股基金 挑美元計價

2014-11-19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18)日宣布延漲消費稅,並解散國會、提前大選,激勵日經225指數大漲2.18%,創近二周來單日最大漲幅,並重新站上17,000點大關。

日本股市近一個月全球表現最強,主要是受惠無預警擴大量化寬鬆(QE),帶動股市大漲16%,不過,因日本經濟連續二季負成長,日股也出現單日重挫近3%的走勢,上沖下洗,讓不少投資人心慌。

投信業者建議投資人宜以區域型基金布局亞股,較不受單一市場波動的影響。

群益亞太新趨勢平衡基金經理人沈宏達表示,日圓大幅貶值,可望激勵出口類股,日股隨之大漲,不過,日本經濟數據欠佳,日股震盪加劇。

日本第3季經濟成長率受消費稅衝擊,連二季緊縮,單季經濟成長為-1.6%,低於分析師預期,經濟出現衰退,首相安倍晉三想救經濟,須透過民意支持,因此,要提前大選。長期來看,日圓貶值成趨勢,對匯率較為敏感的類股值得關注。

摩根日本 (日圓)基金經理人水澤祥一 (Schoichi Mizusawa)表示,日本經濟復甦步伐緩慢,從日本央行加碼QE及日本退休基金GPIF調高日股比重來看,日本政府提振經濟不遺餘力,首相安倍須釋出更多有利政策,提振投資人信心。

從企業獲利來看,水澤祥一說,從日本企業上半年財報來看,稅前盈餘年增率達10%,來到歷史新高水準,高盛證券預估,今年日本企業每股盈餘將增長16%,超越美歐企業,也領先亞洲 (不含日本)企業。

水澤祥一強調,就價值面來看,日股歷經盤整後,是成熟股市中相對具有價值與成長性市場,有望激勵國際資金回流,進而支持日股後市表現。

不過第4季以來,日圓兌美元貶值6%,日經225指數上漲4.9%,日股漲、日圓貶,相互抵銷後,基金投資可能一場空。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認為,若是看好日股長線走勢,穩健型投資人最好透過亞太區域型基金間接參與日股投資,不僅可以分散投資風險,亦可降低匯率波動。

至於積極型投資人可以分批布局日股基金,謝瑞妍說,日圓貶值趨勢可能持續至明年,建議以強勢美元計價的日股基金為佳,最好選擇美元對沖類別,透過貨幣避險操作,可規避美元兌日圓波動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