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絕對報酬期信基金 多空操作

絕對報酬期信基金 多空操作

2014-11-19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最近全球金融市場詭譎多變,若僅以股票「買進、持有」來獲取績效的策略就顯得耗時且艱困。在這種環境,以期貨契約為標的、多空雙向操作、訴求絕對報酬為主軸的絕對報酬期信基金(Commodity Trade Advisor,商品交易顧問,縮寫為CTA)便成為資產配置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元大寶來投信執行副總張浴澤表示,絕對報酬基金在國外稱為CTA,投資標的廣及八大資產,可多空雙向操作,運用計量模組管理,系統自動掌握市場主流趨勢,並相應進行可能獲利的操作。例如,當電腦模組判讀原油市場可能下跌,系統會增加原油期貨的放空比重,若原油下跌,就可獲利。


張浴澤說,許多一般基金無法買賣的資產,如能源、農產品、匯率、基本金屬與貴金屬等,不論行情漲或跌,只要趨勢明確,絕對報酬基金均有機會將行情的變動化為實際獲利契機。在美國升息前夕,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勢必加劇,該類商品可望有表現的機會。

元大寶來多元策略基金經理人譚士屏表示,今年以來絕對報酬基金表現亮眼,代表絕對報酬基金的Newedge CTA指數,近半年及一年漲幅可觀,除受惠原油大跌,今年以來美元持續強勢,地緣政治衝突因素解除,以及農產品價格自高檔回落,都為全方位交易的絕對報酬基金揚升行情增添薪柴。

目前國內投信也有發行絕對報酬基金,報酬來源多元化。以元大寶來多元策略基金為例,今年前十個月的漲幅中,56%來自於能源類資產,30.5%來自於農產品,8.7%來自外匯,印證該類商品確有掌握趨勢並轉化成獲利商品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